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里斯本条约》获批 欧洲一体化翻开新一页 > 欧洲一体化进程消息

里斯本条约明日生效 欧盟总统外长低调上任(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30日07:51

  欧盟首位常任主席范龙佩(左)及最高外交代表阿什顿(右)将于明天履新。

  中新网11月3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比利时前首相范龙佩及英国前驻欧盟贸易专员阿什顿,分别当选欧盟首位常任主席及最高外交代表,他们将于12月1日履新。在舆论批评声浪中,两人均希望提升欧洲在全球的地位。他们明天将前往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参加《里斯本条约》生效仪式。

  《里斯本条约》将于明天起开始生效,取代被废除的欧盟宪法,化解欧盟10年来权力真空的窘境之余,旨在令欧盟提升行政效率,并提高其在世界舞台的影响力,强化欧洲议会的角色,减少成员国就欧盟政策运用否决权的次数。

  范龙佩为接任欧盟常任主席,已辞去比利时首相职务;阿什顿也辞去欧盟贸易执行委员会职务。前者在任首相11个月以来,迅速赢得“沉静且有效率的外交官”称号,成功让世仇的法兰德斯人和法语人纳入在联合政府之内。与其沉静策略一样,范龙佩上任后有意先继续采取细致耐心的态度,以求不得罪任期至年底的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

  范龙佩自称“联邦主义者”

  他昨日接受比利时一间电视台访问,向基督教民主主义政党“人道民主中心党”的年轻支持者强调,自己是“一名欧洲联邦主义者,不是一名原教旨主义者”,“寻求欧盟一致是我最伟大的工作”,他又形容自己是“追求一致的人,经常谋求共识”。

  另一位同样低调当选、明天上任的是欧盟首位最高外交代表阿什顿,她与范龙佩一样有沉静和有效的外交作风,承诺会让欧洲各国不同的声音演化成一把声音,在国际舞台上与中美等大国对话。

  明天《里斯本条约》生效仪式上,欧盟成员国领袖会上台发言,又会有烟花及音乐表演。欧盟委员会主席巴洛佐、欧盟轮任主席国瑞典的首相赖因费尔特亦会出席。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