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加强措施为“房奴”减负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30日08:01
  美国政府预计将宣布新政策对付执行房贷减负政策不力的抵押贷款机构,包括“羞愧”策略和金融手段。

  因无力还贷遭扫地出门的美国人不断增加,失业率持续攀升更加重偿贷危机,而贷款机构却为榨取更多油水使用拖延战术。

  张榜示众

  为使数以百万计美国人不会因经济危机打击失去房屋,贝拉克奥巴马政府制定一项750亿美元住房救助方案,内容包括允许购房者修改贷款合同,减少月供还贷压力。

  按照救助方案,如果抵押贷款机构愿意作出调整,减少房主每月还贷额,每笔贷款政府会提供借贷机构1000美元并可在最多3年内每年再补助1000美元。

  方案规定双方执行贷款修改时先试行一段时间,然后固定下来。不过,数月来,房贷机构执行不力,丧失房屋抵押赎回权案例仍层出不穷。

  美国抵押贷款银行协会上周公布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拖欠还贷或丧失赎回权的抵押贷款购房者比例已达14%,连续第9个季度创下新高。

  财政部女发言人梅格瑞里28日说,政府30日将宣布新政策推动救助方案得到执行。

  “为了最大限度提高贷款修改固定化比例,我们正采取进一步措施,加强抵押贷款机构透明度和责任。”

  负责金融机构工作的财政部助理部长迈克尔巴尔对《纽约时报》说,新措施包括“羞愧”战术,把执行贷款修改固定化行动迟缓的公司曝光。

  “这些银行办事不力。应该使他们当中的一些感到难堪。”

  财政部还有更实质性施压手段。抵押贷款机构确定降低还款额之前将不会得到政府财政补助。

  巴尔说:“除非他们进一步贯彻执行下去,否则别想从联邦政府拿到一分钱。”

  抵押机构故意拖延

  负责监督财政部救市执行情况的“国会监督小组”上月发布报告说,50万件贷款修改案例中,只有不到2000件能确定下来。《纽约时报》报道,财政部下月报告的新数字预计也将令人失望,超过65万名已参加贷款修改计划的人中,只有数万人已确定减少还款额。

  救助方案规定,从试验阶段转到固定阶段之前,借款人需要提交书面材料证实自己收入状况。

  不过,有房主和他们的律师抱怨,材料提交过程充满混乱,抵押贷款机构不是随意更改传真号码就是弄错文件。

  律师戴安娜汤普森说:“人们仍需要打无数电话。”

  还有律师指出,抵押贷款机构实际上在故意拖延,因为房主欠债越久,这些机构就越能在这一期间收取滞纳金等费用,因此他们看不上政府提供的鼓励性补助。他们迟迟不愿将贷款修改固定化是想从借款人身上榨取更多钱。

  玛格丽戈兰特曾在一家大型抵押贷款机构工作。她说:“我认为他们从来就没有打算将贷款修改固定化。他们一直在玩弄骗人的把戏。”

  还贷危机可能深化

  今年2月出台的住房援助计划原本打算帮助300万至400万美国人免于陷入住房被收的境地。

  “他们能够拯救100万或150万人就算万幸了,”房地产金融业顾问爱德华平托说。平托上世纪八十年代在房利美公司担任要职。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这套援助方案只针对那些月供会增加的非常规房贷,但随着失业率攀升至两位数,越来越多通过正常房贷购房的人也面临还款危机。

  美国10月份失业率升至10.2%,达26年来最高水平。

  国会监督小组的报告指出,这一政策“针对6个月前而不是现在的住房危机”。

  美国金融服务协会资深副会长斯科特塔尔博特说,“次级贷款问题已经转变成失业问题”,但政府尚未拿出方案帮助失业者摆脱失去房屋的危险。

  一名国会消息人士对《纽约时报》透露,财政部内正逐渐形成共识,认为现有政策存在缺陷,需要寻找新途径。

  但助理部长巴尔说,这套措施足以缓解购房者还款压力,它没有结构性缺陷,只是还需要进一步贯彻。

  “部分较大银行没有执行它。对个别做得不好的机构,我们将加强关注,发出指示。”(惠晓霜)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