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利益是手机网站涉黄的最大动力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1月30日08:24
  中国互联网协会负责人石现升近日明确表示:利益是手机网站“涉黄”的最大动力。目前我国开办一个网站,1元钱就可以注册一个域名,租用3个G容量的服务器空间,一年的费用也仅需251元,而一个色情网站从开办到被监管者发现,一般需要一个月左右,这个周期足以使网站的开办者获得高额利润。笔者认为,此话点出了如今手机黄毒存在与发展的根本。

  从利益链条入手,打击手机传黄,要紧的是弄清手机传黄的利益链到底是如何编织的。对此,普通百姓大多一头雾水,通过报道我们终于明白,手机传黄,虽然始作俑者是传黄的手机网站,但是把黄色内容传到用户手机上,却要通过两大利益关口才能实现,一是网站增值关;二是传输途径关。这两道关都需要与上下游服务商合作。前者,是手机网站与网络广告联盟之间,用自身的网络流量,赚取对方的广告费以使网站增值;后者,是从网络接入商那里,买来分租线路,再从对方那里赚取流量分成;而网络接入商,实际上又是其上游———网络基础运营商的“二传手”,他们也是先花钱买断对方的线路,再靠流量赚取基础运营商的分成;而为这条利益链最终埋单的消费者,是直接把钱交给基础运营商的。

  弄清了这条利益链,打击策略的针对性也就应该简单了。据公安部门透露,下一步将协调相关部门加强对手机网站接入管理,对未备案或虚假备案的网站一律关闭;加强对手机网站联盟、广告联盟和增值服务商的监管,要求其落实对下线网站内容的审核责任;督促运营商尽快解决手机实名和上网日志留存问题。要求运营商采取监控、过滤等技术措施,及时过滤屏蔽淫秽信息;要求第三方支付企业严禁为淫秽色情网站提供代收费服务,严禁为手机网站提供非实名支付服务。

  笔者认为,从手机用户手里直接赚取流量费的,是实力强大的基础运营商,收益的源头在他们那里,从斩断利益链条来整治手机传黄,也应该从他们那里开始。

  北京马龙生公务员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