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说说“农家院经济学”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1月30日08:24
  阎金明

  蓟县,山清水秀,民风淳朴。有中上元古界山石和千年古刹,有黄崖关长城并乾隆爷题词,有高速路相连,有农家小院,常常被天津人亲切地称为“后花园”。人口超过千万的特大型城市,有了这样一个漂亮的后花园,城市呈依山傍海之势,其发展的“地利”自不必多言。

  经过对山区发展变化的亲身体验,竟然发现这“农家院经济学”还有不少值得研究和借鉴的地方呢!

  首先,专业化的分工是农家院经营的一大特色,其前提是原来的农民在专业化分工过程中掌握了新的技能,有的甚至还取得了专业“资格认证”。这可不光是中国农民的又一“创造”,而是由巨大的市场需求引发的经营上的专业化纵深发展。美国人罗森伯说:“创新活动是由需求和技术共同决定的。需求决定创新的收益、技术决定创新的可能性和成本。”这几年有钱有闲的人多了,极大地促进了原本落后的贫困山区的发展,带动了旅游产业的迅速提升,经营上的专业化分工日益明显。这不,就在一个农家院中,女主人骑着摩托车、揣着手机和名片,负责招徕顾客及安排“客房”工作;年轻的厨师做一手地道可口的农家饭,其资格证书就悬挂在餐厅最显眼的地方;学校放假,正是游客最多之时,两个山里娃娃帮厨,端汤上菜,忙得不亦乐乎。家里的男人则负责打理农产品的交易、采购等“外联”事务,井然有序,忙而不乱。

  经济管理理论上有所谓泰罗的科学管理学派、法约尔的组织管理理论,实践中有福特生产制、丰田生产模式等。而斯密、马歇尔的古典和新古典经济学中又有对劳动分工和产业集群问题的剖析。这些洋玩意儿,咱蓟县的老乡们大概从来都没听说过,可是在实践中老乡们心里可明白得很呢!你看,有的农家院漂亮、气派、游人多,需要外人来帮忙。这来帮忙的人难道就不知道如果自己干岂不挣钱更多?但是且慢。自己盖房,从头做起,将有可能面临既无“区位”和品牌优势,又难以达到合理规模的大问题,倒不如凭借自己的劳动力谋生。这不正符合了“国际分工”和“比较成本说”的理论吗?

  其次,社会化的服务是农家院经营的又一特色,其前提是外部性问题的逐步解决和社会化服务体系的不断形成和完善。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业,让山区群众尽早富裕起来,离不开外部环境的改善。在对农家院服务的需求猛增的情况下,一家一户的封闭式经营已不能满足需要,因而产业链式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应运而生。它打破了落后山区传统的生产方式,为农家院旅游的大发展创造了必要条件。这与笔者当年在太行山区生活时,一切生存所需的东西都必须“全家总动员”、亲力亲为,甚至连过年用的花炮都要自己踅摸铅丝、报纸、火药、引信亲自制作的时代不可同日而语。

  不信请看:农家院扩建,有专业的施工队伍;所需煤气、煤炭、酒水、菜蔬,有人送上门来;客人要吃烤羊肉,街巷中就有专业烧烤。这不免让人联想起“服务外包”这个时髦的词儿。理论界对服务外包的内涵、外延、“维度”和“解构”的探讨进展如何暂且不论,山民们的做法倒是可以直接拿来借鉴。尤其是像自来水、道路、照明和游客公共活动空间这类“基础设施”,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发展旅游的外部性问题(也是困扰经济学家的一个大问题)正在得到较好地解决,体现出各级政府和广大群众对蓟县山区旅游业的高度重视以及发展理念的更新。

  第三,性价比的最优化是农家院得以繁荣的重要基础。清新的空气和蓝天,生鲜的蔬菜和鸡蛋,原生态酿制的美酒,淳朴热情的房东一家,都让游客找到一种全新和舒适的感觉。在这里,旅游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一应俱全,而且是物美价廉。山间小路上,缺乏日照的“城里人”骑着高头大马;村口集市中,衣着光鲜的“有钱人”正在讨价还价。一切都是真实、鲜活的,而非“虚拟”、刻板的。入夜,山村的一切归于宁静,没有了喧嚣的街道、杂乱的交通、股市的涨跌、房产的泡沫。偶有鸡鸣犬吠之声,常怀思古怀旧之情——这不正是人类的本源追求吗?西方那个“富人和渔夫对话”的故事说的是同样的道理。

  第四,政府的扶持是农家院旅游再上新台阶的坚实保障。在山区发展旅游,虽能将某些过去的劣势转化为优势,但随着游客对于旅游目的地综合服务水平要求的提高,旅游点还有许多有待改进之处。比如,自驾游的人多了,停车设施就显得不够用,原有道路也变得狭窄;用水用电量大增,就需要增容;过夜游客多了,就需要丰富晚间活动,等等。这时,政府这只“有形之手”的作用就十分重要。像蓟县毛家峪村,政府为村民引水、配电、修路,还在山中开辟了一个小广场,晚间可以举办篝火晚会,集中燃放礼花,辅之以商贩和小吃,已然形成特色。所以,充分利用农家院旅游的季节性特点,在淡季时通过政府出面组织推动,并辅之以相应的优惠政策,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就能够进一步推动农家院旅游的繁荣和发展,让我们天津这座后花园更加美丽,更加宜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