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50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国债发行:谁该买超长期国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30日08:32
  】

  最近,债券市场出现了一件新鲜事。财政部决定发行50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国债,利率为4.3%。这是中国证券市场有史以来发行期限最长的国债。

  以前发行20年国债,都被认为是超长期国债。因为,一个人的生命整个来算也没有几个20年。现在发行50年国债了,那么这国债卖给谁呢?换句话说,谁应该买这50年国债呢?这的确是一个问题。

  首先,那些永续经营的社保基金和保险公司应该购买。他们手中掌管着巨额资金,正愁找不到合适的、能保证长期获得最安全和最稳定收益的投资标的,现在持有以国家信用作为担保的长期国债是最合适不过了,而且每年能获得4.3%的收益,那也是相当不错的。

  其次,极力想为后代提供稳定收入的父母可以买这种债券。其实,在国际资本市场上,50年的期限还不算最长的。早在300多年前,英国就发明了一种固定收益的永久债券,没有期限,但每年都有收益。这种发明很快就成为投资者的一种投资方式,有钱人一次性投入一笔钱,然后每年取息并且子子孙孙取下去,自己的后半生与后代子孙享受到无穷无尽的财富。现在,中国也有长期债券了,作为一些颇有家业的父母,与其担心家业以后会败在子孙手中,倒不如给他们买50年长期国债。而一些不幸的家庭,家有残疾子女,父母最操心的就是日后自己离世了,子女如何继续生存的问题。国外有私人银行帮后代子孙按父母的要求打理财产,现在有这种超长期债券了,有这种需求的父母也可以为孩子买点长期国债。

  再次,像笔者这样的人,如今已知天命,如果买了50年期国债放50年,恐怕不行,因为还不到50年的一半就得到上帝那儿报到了。但是,好在这50年期的国债,接下来天天放在交易所交易的,今天买进明天抛出,收益比活期利率高那就划得来了。今天买进一年后抛,收益比现行银行利率的2.25%要高,也是一笔划得来的买卖。何况这市场的利率是波动的,每年4.3%的利息收入放在那儿,算是高利率了吧,做做这种差价,折腾的空间还蛮大。

  如果现在有100万元买入50年长期国债,如果4.3%固定利率始终不变的话,并且将每年的利息再投入,那么,现在的100万元在50年后就变成了820.76万元,这个翻番的速度,股民朋友会不以为然——“50年太久,只争朝夕那!这100万如果在一个月前买入了创业板中的那个农机股,目前都翻了三倍呢。”的确,现在用100万元买入了股票,要翻到800万也许根本不要50年,但问题是,股市中的普通投资者一般都不会有那么强的定力,市场暴涨了和暴跌了都会使人们的信心动摇。更何况,未来的50年中得经历多少个牛市和多少个熊市啊?

  一年的收益率4.3%,看起来微不足道,做股票一年赚4.3%并不难,难的是在未来50年中年年赚4.3%。这就是新发行的50年期国债的魅力。相比之下,股市上好多人做着做着,到最后连本金都做没了。(上海应健中)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