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百亿融资今日闯关 A股“扩容阴云”短期难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30日08:48
  】

  银行股千亿元再融资传闻已经将上周的A股市场搅得“天翻地覆”,本周,A股市场还要承受数枚IPO“新股炮弹”轰炸。面对骤增的扩容压力,A股市场究竟能否平稳度过呢

  百亿融资今日闯关

  所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上周五股市刚遇重创,随即又传来今日华泰证券百亿融资上会的消息。

  根据上周证监会网站公告,发审委将于11月30日审核华泰证券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根据市场人士预计,华泰证券此次IPO的获批难度并不大。平安证券分析师田良认为,参照招商证券IPO时对应动态市盈率大约为30倍,静态市盈率为56.26倍,华泰证券预计其上市融资额可能会超过100亿元。

  除了华泰证券的百亿融资外,本周二A股市场将再度迎来“三新齐发”。众生药业、久立特材和乐通股份将于12月1日在中小板申购。至此之后,A股的扩容压力还远远没有减轻。12月7日将接受64.35亿元的中国重工新股申购。等在后面的还有66家公司的IPO批而未发,融资需求高达346亿元。对处于政策敏感期的A股市场而言,巨大的扩容压力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一般令人担忧。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副主任顾铭德更是直言道,“本轮股市下跌的主要因素是扩容压力。”顾铭德认为,市场的扩容压力除了银行股的再融资、大型国企、券商的巨额IPO上市外,还包括创业板后续的发行需求,以及大小非减持的压力。“各种扩容因素集合在一起便对股市形成巨大压力,只有放慢扩容步伐,沪深股市才有稳定向上的局面。”

  扩容压力已超去年

  经历过去年熊市的股民们不会忘记那段“闻融丧胆”的日子,虽然今年离结束还有一个月,但股市扩容规模已经超越2008年。根据市场统计,今年自6月29日A股IPO重启以来,沪深两市共发行新股71只,累计融资额1392.38亿元,平均月融资额约302亿元(按4.6个月计算)。而2008年有新股发行的9个月内共融资1034亿元,月均融资114亿元,今年股市无论融资总额还是融资密度均超过了2008年。

  除了新股IPO之外,今年上市公司增发预案也创出历史新高。根据wind数据显示,自2001年至今,如以半年为一个计量时段,发布增发预案的上市公司数量从未超过100家。而今年下半年以来,两市共有18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增发预案,计划发行总股份数高达437亿股,再融资的凶猛令人咋舌。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每一次市场超负荷扩容压力都让投资者伤痕累累,上市公司总认为投资者好了伤疤忘了痛,但股民的心态则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即使目前的市场可以承受这些扩容压力,在投资信心的打压下,市场照样会变得脆弱不堪。”自从天量扩容消息传遍市场后,蓝筹板块滞涨、银行板块大跌等频频影响股指走势。究竟微妙的投资心理变化是否会引发市场风格转向呢?

  股指向下空间不大

  “在经过上周调整后,股指向下的空间已经不大了,扩容压力虽大但不会影响A股中长期走势。”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航空证券分析师陈少丹则认为,“大盘经历快速下跌后,向下空间的确有所缩小,但还是会有惯性下跌。”业内不少机构认为,这样的“惯性下跌”所持续的时间可能是3至4周。

  然而,张刚认为,“换一个角度来看,A股下跌也让个股显得更加健康。股指在经历连续调整后,也会积蓄不少上攻力量。”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本周市场而言,良好的PMI数据可能会成为A股的“救世主”,激发市场做多热情。同时,上周指数已经跌破3100点,3000点附近积累的大量潜在买盘也会发挥作用。但由于明年三大行资本充足率问题堪忧,银行股的再融资阴云仍然难以散去,同时管理层对新股IPO的放行速度也将继续牵动投资者敏感的神经。(本报记者赵怡雯)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