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地震废墟上崛起现代羌城(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30日08:41

  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等领导视察工作。邵权达摄

  11月25日,地震中房子尽毁的汶川县威州镇市民李雪源,高高兴兴地参加了选房摇号,作为第一个摇珠的人,他幸运地抽到了安置房一期4栋3单元201房,不久就要搬进阳光家园的新居。“真没想到,地震毁了我们的家园,千山万水之外的广州亲人又给我们重建了新家园。他们给我们援建的新家园,真是又好又快啊。”

  “又好又快”,虽是简简单单四个字,却是对广东省广州市对口援建汶川县威州镇工作再恰当不过的评价。2008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对口支援灾区恢复重建的英明决策,并把极重灾区汶川县的恢复重建工作交给广东,广州对口支援汶川县城威州镇。粤川同心,共建家园。广东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成立了高规格的广东省对口支援灾区恢复重建领导小组,第一时间派遣援建人员进驻灾区。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提出:“灾区需要什么,我们就支援什么。”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提出:“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全面推进对口援建工作。”

  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州坚持规划为先,民生为本,产业为继,用对灾区人民的一腔热血、严谨务实的科学精神和日以继夜的汗水辛劳,再造了一个新威州。

  截至11月24日,广州援建到位资金15.62亿元,完成工程投资15.45亿元,分别占总援建投资总额的62.5%和61.8%,拥有3200个学位的汶川县一小、二小和幼儿园,标准达甲二综合性医院的汶川县人民医院,日供水1万吨的自来水厂,城镇1020套一期安置房,以及农村通水、通村公路等一大批民生工程已投入使用,绝大部分民生工程将在今年底前竣工交付。一个美丽的西部阳光羌城,迎着2010年的朝阳,在废墟上崛起。

  规划为先:把威州建设成为更安全、更有特色、可持续发展的现代羌城

  威州是汶川县城,去年5.12大地震后,成了一座名副其实“废而不倒”城市。据当地政府统计,该镇受灾人口约3万人,约占全县的30%;经济损失达161.14亿元,占全县的25%;严重受损城镇房屋149.89万平方米,占全县的90%。而且,威州地处龙门山断裂带,地震威胁随时存在;生态脆弱,可供建设的用地匮乏;自然资源贫乏,产业基础十分薄弱,可以说,广州援建难度大,任务重,堪称“最硬、最难啃的骨头”。“不管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和困难,广州市完成好对口援建的决心不会有丝毫改变,标准不会有丝毫降低,力度不会有丝毫减弱,力争把威州建设成为灾区恢复重建的样板。”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斩钉截铁地说。

  “科学发展观是指导我们当前和今后工作的基本原则,但具体如何做到科学援建,我们按照汪洋书记"不求最快,但求最好"的指示,坚持规划优先,把重建工作建立在科学规划基础之上,把威州建设成为更安全、更有特色、可持续发展的现代羌城。”广州援建组组长李俊夫表示。

  为此,广州援建组在去年8月进入威州后,第一时间开展基础测绘、地籍测量、自然经济社会调查,获取规划编制所需的基础资料和数据。根据威州地理、人文、历史特点,制订了“安全性、地域性、民族性和现代性相结合”的威州总体规划和“阳光羌城”的重建发展目标。规划提出:新建粤岷大桥、穗威大桥,拉开城市空间,扩大城区范围;根据县城人口分布情况,规划设计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三个避灾场地,满足群众集会、市民休闲、娱乐、举行仪式和震时就地、就近避灾等多种需求;在城市和建筑单体设计上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将当地禹羌文化特色、民族风貌和现代设计理念融合起来,形成威州风格、威州标识。

  广州聘请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专家何镜堂院士、广州大学工程抗震技术专家周福霖院士、北京大学遥感技术专家童庆禧院士为对口援建高级技术顾问,把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防震减灾技术和方法,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最新技术和方法,引进到援建工作中。所有援建项目均以抗震8度或9度设防,橡胶隔震垫、滑板支座、消能阻尼器等隔震技术,打造出一个安全城市。

  民生为本:实现人人有房住、有水喝,人人享有医疗、教育服务

  海拔高达1800多米的高半山秉里村因地震房屋几乎全部倒塌,水、电、路、通信、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全部损毁。如今,在广州市荔湾区援建下,秉里村拔地而起一栋栋具有浓郁羌文化特色的农民新房,房前屋后整洁干净。走进村民余朝秀家里,彩电、洗衣机、冰箱和电话等一应俱全。

  像秉里村一样,广州市在援建工作中,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民生优先,民生工程投资21.8亿元,占该市援建项目的78%。正如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所说,“像建设自己的家园一样建设威州”。

  广州投资8.5亿元进行安置房建设,协助当地完成修复加固住房50.93万平方米,5074户;采取新建和改建两种方式新增安置房3086套,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如此一来,威州镇2.5万人按三人一户安排住房,年底前可基本实现“人人有房住”的目标。广州对口援建医疗卫生项目8个涉及投资2.2亿元,涵盖了当地群众基本医疗服务保障全部内容。10月30日正式启用的汶川县人民医院,是汶川县乃至阿坝州设施最先进、功能最完善、最现代化的县级综合性医院。8个医疗卫生机构投入使用后,将完全可以保障威州镇及周边地区的医疗卫生服务,实现“人人有医疗保障”。为了让威州学子早日返回家乡入学,广州仅用160天时间,就完成了对口援建3个学校的任务,彻底解决了3000名城乡孩子上学的问题。地震前,威州仅有一个日供3000吨的小水厂,水质和供水能力都满足不了居民需求。新建的汶川县自来水厂日供水能力达到1万吨/天,可满足县城近期3万人,远期5万人的用水需求;经水质检测,水厂水质达到国家的卫生要求,许多参数达到优质标准。广州还通过农村通水、通路、村两委会三大工程建设,使居住在高半山上的村民喝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结束了几千年来村民“背水挑水”的历史。

  灾后重建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广州对口援建非常重视察民情、听民意、集民智、解民困,全过程都开展群众参与活动。在规划设计阶段,在威州城区进行规划成果展示,认真听取群众对县城规划的意见,汇聚民智;在建设施工阶段,聘请群众质量监督员,廉政监察员,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在工程竣工验收阶段,先后在新建自来水厂、汶川一小、汶川二小等项目现场举办公众开放咨询日活动,派发6000多份调查问卷,请群众对援建项目进行评价。调查问卷结果表明,受灾群众对广州援建工作非常满意,当地群众很朴素地说,小孩上学要到广州援建的学校,看病要到广州援建的医院,居住要住广州援建的房屋。

  产业为继:为灾区开辟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金光大道

  支援灾区恢复重建,不仅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广州援建坚持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方式,有重点、有步骤地扶持和推动威州产业发展。已经竣工的威州市场就是威州产业重建的缩影。在威州一个名叫砂窝子的地方,广州援建人只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就建起了阿坝州地区最大规模的专业化市场,并于今年5月底正式投入使用。半年来,通过“公司+市场+采购商”的经营模式,威州市场把汶川及周边地区农民生产的蔬菜、水果、家禽等农畜产品集中起来,源源不断地销往成都、广州乃至全国。

  广州抓住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的契机,积极引导广州企业尤其是大型骨干企业对受灾严重的企业进行对口帮扶,鼓励通过联合、兼并、重组等多种方式参与企业恢复和重建,帮助威州镇建起养猪场和核桃、梨枣、甜樱桃、羊肉牛肉等特色产业基地,做大做强高效优质特色农业。

  汶川是大禹故里、羌藏民族集中聚居地和红军长征经过地。在千年羌寨布瓦村,其特有的数十座千年黄泥碉楼已全部修缮,现正申请世界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村口新铺设的沥青公路宽阔平整,村支书王兴成兴奋地咧了嘴:“村民以后要运樱桃下山用车子就方便了。”

  据了解,广州市专门邀请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开展布瓦村旅游发展规划,利用当地浓郁的民族特色,开发旅游资源,打造布瓦特色羌寨,产业重建的同时,大力弘扬和振兴文化,重塑威州新的“精神家园”。重建完成后,围绕旅游业,布瓦村总面积达1800亩的红樱桃基地大有作为。走进村民董天福家,他兴致高昂地告诉记者,“现在生产生活已经恢复,今年主要靠种蔬菜、樱桃等农产品,一年收入1万元左右。”

  为了把游客请进来,把特色农产品运出去,广州投资近1亿元,在威州镇修筑了9条通村公路,总里程达到88公里,把镇与村、村与村完全连为一体。

  镇干部喻定春乐观地展望起未来:“要想富,先修路,今后我们要把樱桃卖到广东去,肯定能卖个好价钱!”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