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哈尔滨大蒜已涨至每公斤十四五元 接近猪肉价

来源:东北网
2009年11月30日09:50

  哈尔滨大蒜已涨至每公斤十四五元 接近猪肉价

  黑龙江新闻网讯 去年每公斤六七角钱的大蒜今年身价暴涨。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在哈尔滨大蒜已涨至每公斤十四五元,同比暴涨20多倍,已经接近肉价,就连大蒜的“亲戚”蒜苗和蒜薹的价格也开始上涨。大蒜会一直这么“疯狂”下去吗?据专家介绍,明年随着种植面积的增加,蒜价有望回归理性降下来。

  超市 蒜价过高少人问津

  29日,在道里区工厂街一市场,商户李某对记者说,今年春天大蒜的批发价格为每公斤1元,后来卖到2元,大幅涨价主要是在10月前后。10月中旬已经涨到6元多一公斤,随后几乎一天一个价,从八九元一直涨到十四五元,接近猪肉价。

  在道外区某大型超市记者看到,成袋的大蒜被放在货架上,标价每公斤14元。据超市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两个月蒜价一直上涨,但销量却不见增加。在道里区另一家大型超市,打特价的大蒜每公斤11.6元,但是已经发芽。一位工作人员说,别看蒜贵了,却“有价无市”,这种发芽的大蒜少人问津。

  采访中,不少消费者对大蒜涨价颇为不解。退休的王女士说,没想到大蒜能涨成这样,她宁肯省着点吃也不打算“挨宰”,去买14元钱一公斤的蒜。

  饭店 一元一头“限供”

  以前,饭店在就餐时都会在桌上摆几头大蒜,是免费的。现在免费大蒜没有了。

  据道里区建国街一位饭店经理介绍,现在一头蒜的价格在一元钱左右,如果敞开吃,饭店肯定“吃不消”,因此他们饭店已经取消了免费蒜。道里区红砖街上一家包子铺老板也表示,和往年相比,现在一公斤蒜价格涨了10多元,他的包子铺一天最少用一公斤,一个月下来就得近300元,所以把原本免费供应的大蒜改成一元钱一头。

  在南岗区一家烧烤店,墙上贴出“通知”:由于价格上涨,大蒜概不免费,一元一头,请顾客谅解。烧烤店老板表示,“免费蒜实在是供不起了。”

  同类产品蒜苗蒜薹跟着涨

  记者走访哈市多家农贸市场和大型超市发现,不仅大蒜的价格涨了,就连与大蒜有关的蒜薹、蒜苗等的价格也“水涨船高”。

  在道里区松源街早市,蒜薹每公斤10元左右,蒜苗达到每公斤30元左右,一些摊主将一斤蒜苗分成十小把卖。一位摊主表示,去年这个时候蒜薹每公斤四五元左右,蒜苗每公斤也不超20元。现在蒜苗贵了,顾客大多一次少买,他就拆开来卖。因为太贵,近期销量有所下降。

  业内人士:或重演肉价“大起大落”格局

  据业内人士分析,前几年全国范围内都兴起一股种植大蒜风,随后量升价降,蒜价持续低迷让蒜农积极性遭到打击。2008年全国大蒜种植面积比2007年减少1/3以上,加之国外对大蒜需求上升,导致大蒜出口价格剧增。此外,经销商囤积也是大蒜价格上涨的一个原因。

  蒜价何时会回落?据分析,造成蒜价上涨的多种因素在短期内不会消除,所以蒜价近期内仍会在高位运行,可能还会涨。明年“五一”新蒜下来后,价格才会缓解。而且今年蒜价创历史新高,明年将有更多农户改种大蒜,明年秋收后可能会降价。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大蒜价格的市场炒作成分较重,极可能重演肉价“大起大落”的市场格局。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