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气侯问题引利益集团暗战 全球上演密集外交磋商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1月30日09:54

  气侯问题引发利益集团暗战 全球上演密集外交磋商

  据11月30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来自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与“77国集团”主席国苏丹的代表11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就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举行磋商,协调立场。与此同时,全球范围内各种利益集团围绕气候问题的外交磋商正在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密度进行。

  本月中旬,法国巴西就气候问题发表了被巴西总统卢拉称为“气候圣经”的共同声明,西方媒体称两国结成“气候轴心”。26日,英联邦国家和亚马孙地区国家各自举行气候问题峰会;29日,欧洲“三驾马车”抵达南京,出席30日开幕的新一届中欧领导人会晤,而气候变化被法新社认为是这一会晤的绝对主题。

  哥本哈根峰会为什么能引发如此巨大的国际反应?英国《泰晤士报》称,这是因为这一峰会将签署地球上最大一笔协议,身价数万亿美元的能源行业将因此巨大改革,大量的利益牵涉其中。哥本哈根会议中方代表团成员杨宏伟日前对媒体表示,气候谈判是不同利益集团的交锋,其中最大阵营是发展中国家,也就是“77国加中国”集团。

  据专家介绍,气候变化峰会可以被解读为这三大集团之间的暗战。总的来说,欧盟承诺2020年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20%—30%,但这低于发展中国家提出的要求发达国家减排40%的目标。美国虽提出相对于2005年减排17%的目标,但实际上只是使排放量回到1990年的水平。此外,发展中国家抱怨发达国家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减排方面给予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不够。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