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重庆房价上涨空间被指很大 2012楼市或将大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30日10:10
  他是中央决策层智囊专家,经济学界“中国经济学四小龙”(又称“京城四少”)之一。近20年来,他的学术思想一直领先我国经济改革实践,被称为“先思一步的经济学家”,又有“魏指点”的称号。

  近期的经济学家“人气榜”上,排名前两位的正是吴敬琏和他。他也是房价和股价上行的坚决支持者,“我国的房价,每年如果按照5%~10%的速度上涨是合理的,股票市场每年涨10

  “重庆房地产没有泡沫。每年上涨幅度在5%~10%之间都是非常正常的。作为二线城市重庆房价上涨空间还很大。”——魏杰

  很“潮”的经济学家

  对魏杰的采访是在重庆的会议室进行的,他特地从北京到这里看楼盘,这样的地方容易让人产生误解,如同我们听到最多的对主流经济学家的批评:“主流经济学家属于资本利益集团”——1年前,正是重庆地产寒冬,记者也曾在该楼盘捕捉到魏杰的身影。

  “一个经济学家,频频来同一个楼盘"扎场子",原因很简单,这是我清华大学任教的学生开发的。”魏杰坦然告诉记者。

  陕西大汉魏杰身高1.85米,一身褐色的格子西装,配同色的条纹衬衣,戴着一副略显“古董”的黑框眼镜,这是魏杰教授给记者的第一感觉。

  和别的经济学家不同,魏杰没有博客、也不爱在网络上频频发表言论,难免会被认为不够“潮”。但他却很喜欢用年轻人很喜欢的手机上网功能。“环保的才是时尚的。”魏杰笑称,他指着自己的黑框眼镜说,这副镜腿,就是竹子做的,相当轻巧,也相当有创意。

  3次留校的高等生

  1972年,上山下乡的号角已吹遍全国。高中毕业生魏杰碰到了他生平的一次特殊机遇。当时文革已经持续5年,停课闹革命使得师范院校一律瘫痪,中小学教师紧缺成了问题。为此要恢复师范院校的招生,可以从应届毕业高中生中选拔。西安每个学校只有一个,魏杰成绩优异,幸运地被推荐到西安师范读政教科。

  从这开始,魏杰开始其频频“留校”的历程:1974年,20岁的魏杰西安师范毕业后,留在西安师范工作;30岁时,西北大学研究生毕业的魏杰留在了西北大学;5年后,他中国人民大学博士毕业,再一次留校,留在了人民大学任教。再后来,他成了清华大学的教授和著名经济学家。

  魏杰成名很早,和张维迎、冯仑是西北大学经济系同学。在中国经济学界,魏杰是相当牛的专家。牛到什么地步?连MBA课堂上的讲义,由速记公司当场录记后,就可以集结起来直接出版,世人钦佩他的见识、学养、胆量,形容他的书,如庖丁解牛般的精妙,更如温酒斩华雄般的洒脱。

  永远站在老百姓的角度说话

  近些年,魏杰主要研究方向是企业问题,也因此和企业家打交道较多。就如同此次和重庆的地产企业家走得近一样,魏杰称,经济学家和企业家走得近很正常,因为这是他们的研究内容之一,而且中国企业家正是他们这代经济学家带出来的。

  作为经济学家,魏杰对经济大势的分析和判断,总是先他人一步,例如2007年,他就准确判断出了2008年国内楼市和股市的走势将向下。能分析出未来经济和楼市股市的走势,这意味着金钱财富犹如探囊取物。

  魏杰投资了吗?对此,魏杰称,经济学家不是“算命先生”,自己从不拿自己的科研成果,为自己谋利。自己在北京20余年,从未以谋利为目的炒过房,炒过股。

  “我们这一代人,毕生信仰的是勤奋和善良。”魏杰称,有些经济学者,到最后会成为某个利益集团的代表,而自己,永远站在老百姓的角度说话。

  关于股市楼市:

  2012开始大涨

  作为研究经济的高手,对于当下大热的楼市和股市,魏杰相当有研究。

  “2012~2013年,我国将出现包括房产、股票在内的资产价格大涨现象。”魏杰称,能否抓住这次机会,就看每个人对时机的判断了。“该消费就消费,不要坐等货币贬值。”魏杰认为。

  当下,重庆楼市重新火热,魏杰也再次来到重庆调研,解读民生关心的楼市问题。“重庆房地产没有泡沫。每年上涨幅度在5%~10%之间都是非常正常的。作为二线城市重庆房价上涨空间还很大。”(重庆时报)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