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再次降低廉租房准入门槛 媒体三问新政策

2009年11月30日10:36

  《瞭望》文章:三问廉租房申购降门槛

  文/唐敏

  上海再次降低了廉租房的准入门槛,将人均月收入、家庭财产这两项指标分别从800元、9万元放宽至960元(含)和12万元(含)。

  最新的这一“放宽”将惠及多少人,目前官方没有数据。按照上海市政府提出的“应保尽保”的目标,这一放宽无疑是给自己加码;对部分原本高不成(经济适用住房买不起)低不就(廉租房不够资格)的“夹心层”家庭来说,无疑是好消息;对于解决廉租房体系中一直存在的廉租对象覆盖面过窄这一突出问题,无疑也是一个进步,但对正在着力逐步完善的廉租住房保障体系来说,还需要做得更多,这仅仅是开始。

  一问:据上海市公布的数据,截至2009年10月底,上海市廉租房受益家庭累计达到6万户。这一“值得表扬”的数字即便以2006年上海1614万常住人口来做分母,得出的上海纳入廉租房保障体系的低收入者数量比例,与国际通行“占城镇人口20%的低收入群体应纳入到廉租房制度的保障范围中”的标准相比,也显然是大大不够的。

  二问:放宽标准增加了“僧”,但“粥”从何处增加呢?从资金来看,用于廉租住房制度的资金来源以财政拨款、社会保障等纯政策资金为主。统计数据显示,大约八成的资金来自财政预算资金,剩余主要来自公积金增值收益。在地方财政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单一的财政资金供给机制不仅满足不了社会需求,还给政府造成了沉重的财政负担,也因此,面对这一并不刚性的任务,地方建设廉租房很容易打折扣,这也是目前廉租房保障比例有限的重要因素。

  三问:随着房价的上涨,上海廉租房的准入标准逐步放宽,自2006年底以来,在廉租房面积准入标准不变的情况下,先后将收入准入标准从最初的“低保”放宽到人均月收入500元、600元、800元,将家庭财产准入标准从3万元放宽到9万元。但据上海市媒体的测算,尽管这两项准入标准三年来分别提高了近一倍和两倍,但远远赶不上房价的涨幅。该媒体以2007年上海统计局宣布的8200元/平方米的房屋均价和目前上海已接近2万元/平方米的房屋均价计算,房价涨幅高达144%。提高幅度与房价涨幅相比,差距明显。

  因此,廉租房准入门槛放宽的尺度仍然是不够的,而单单放宽廉租房的进入门槛更是不够的,要切实有效地帮助百姓解决住房难题,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廉租住房保障制度,继续扩大廉租房受益面,切实保障与拓展廉租住房资金,才能让更多的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通过政府的帮助,有效改善居住条件。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