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社科院专家:能源价格调整一般不会引发通货膨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30日10:27
  中新网11月30日电 近段时间以来“涨价”声不断,成品油、水、天燃气、电价等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有人担忧这些涨价会引发通货膨胀。对此,中国社科院财政贸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温桂芳30日上午接受网络访谈时表示,能源价格调整一般不会引发通货膨胀,短期内没必要担心。

  温桂芳坦言,从现在咱们国家的情况来看,能源调整对不同的消费者影响是不一样的。只有电对老百姓有直接影响的,气和水也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影响不是很大。对价格水平推动也不是很大,从工业的这个角度来说,因为它本身有吸收消化的问题,到了最终消费的问题上可能比较小了,就是对生产资料价格水平的推动作用。如果说它提高了产品的成本的话,现在工业品多数都是供求平衡或者是供过于求,竞争很激烈。成本提高,想涨价都难,而且还有不少出现产能过剩的。所以说它最终推动CPI去涨是很难的,从今年前三个季度来看,整个CPI还是一个负数。在今年第四季度来看,多数人认为会转正,但是转正到一个百分点就不错了。

  温桂芳认为,从明年来说这些问题还会继续存在的,现在需要转正的就是资产价格膨胀的问题,现在因为别的方面收益很小,所以说大量的资金就往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去了,把它吹起来了,股票市场也有很多的泡沫,一旦吹破了,资金撤出来再流向别的地方,这个通货膨胀就很难不发生了。

  “但是从我们国家现在的这种状况,起码在半年内不会出现大的物价上涨,普遍的认为到明年上半年能涨两个百分点已经很难了。所以说对通货膨胀我觉得短期内没有必要担心,现在只是一种预期,预期是是一种炒作,有的时候他引诱你去抢购,这个是不太正常的现象。”温桂芳说。(据人民网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