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迪拜危机不会影响江苏经济复苏大走势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09年11月30日11:05

  迪拜危机,不会影响江苏经济复苏大走势

    日前,迪拜最大的集团公司“迪拜世界”宣布延期偿还近590亿美元债务的消息震撼全球金融市场,欧洲股市遭到重挫。迪拜危机,会不会影响目前我省经济复杂的态势?

  “不会对目前我省经济复苏的态势产生大的影响。”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葛守昆说,“美国雷曼是次债,次债是很长的链,而迪拜的债务链非常短,会影响相关的银行,相关的建筑材料供货商,但是整个金融链和产业链是非常短的。”当前,在各项政策的拉动下,消费、投资回暖,就拿今年火爆的汽车消费来说,汽车消费后市场很大,后市场消费会促使各产业链、各消费链条的延长,促进经济复苏。

  就我省来看,迪拜债务危机的直接影响,会体现在对海湾阿拉伯国家的劳务输出、出口上,风云突变可能会给经贸合作带来变数。迪拜素有“中东香港”之称,是世界排名第三的转口中心,辐射50多个亚非欧国家,包括伊朗、科威特、叙利亚、沙特等。中东作为我省积极培育的对外经贸合作新兴市场之一,迪拜经济危机的突然出现,必然对未来的市场培育带来影响。吴江生产的中高档阿拉伯头巾占中东市场的份额达四成。吴江最大的阿拉伯头巾生产企业——苏州丹龙纺织品公司总经理盛新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和上个月相比,这个月的订单一下子少了许多,是不是和迪拜债务危机有关,他们正在和阿拉伯客商联系了解情况,明天将开会分析。盛新江同时介绍,今年总体生产形势不太好,去年销售3个多亿,而今年截至目前只销售了一个多亿,“上半年主要是受到石油价格较低的影响,下半年随着油价上升,订单情况开始好转,现在一下子又掉下去了。”

  江苏苏豪国际集团董事长沙卫平说,金融危机中,中东地区在他们公司的进出口贸易方面表现相对稳定。以前,普遍认为中东市场较为健康,外汇储备充足、资金实力雄厚。但这次危机带来了变数,关键在于金融机构所受冲击有多大,这个地区以中小型贸易机构为主,它们身后就是这些中小金融机构。如果金融机构受冲击,必然影响我们的出口。

  相对于贸易而言,我省对阿联酋的工程劳务合作所受压力将更加明显。中江公司副总裁丁康说,他们公司在阿联酋阿布扎比有建筑工程和劳务项目,阿布扎比是阿联酋最富有的酋长国,国际金融危机中,油价大幅下跌使得人们的买房意愿下降,进而波及工程劳务合作,他们在当地的建筑劳务由700多人减少到了600人左右。但最近一段时间,这个市场已有复苏迹象。危机爆发,迪拜建筑业首当其冲受影响,相当部分建筑承包商、劳务人员将转战阿布扎比,结果必然是竞争更加激烈,引发一轮价格比拼。

  股民们最关注的是此次事件对股市的影响。迪拜债务危机导致上周全球金融市场大动荡,股价、金价、油价无一幸免。去年11月份以来,伴随着沪深股市持续反弹,股市的融资功能也逐渐恢复,江苏一些企业也从中受益。最新消息是,华泰证券首发A股申请将在30日证监会发审委“过堂”。现在值得关注的是,迪拜债务危机对沪深股市的负面影响会如何延续?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周旭认为,迪拜债务危机和去年的雷曼危机不可同日而语,它属于全球金融危机的“余波”,只表明全球经济复苏过程曲折复杂,并不代表全球经济将二次探底,所以,它对股市的影响应该是阶段性的。

  “现在大家都说迪拜债务危机和自己没有什么关系。直接的影响或许没有,但间接的呢?迪拜债务危机是否引发出一些连锁反应还有待观察,不过,警示作用显而易见。”省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田伯平说,“迪拜债务危机,是全球金融危机的‘余震’,也是目前全球经济复苏还不稳定的一个标志。它暴露出迪拜世界公司的资金链问题,说明即使是实力雄厚的主权财富基金,即使是在全球流动性充裕的环境下,因为投资战线拉得太长、资产价格大幅波动等引发的资金链问题仍不容回避。”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