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申请注册“少林藥局”食品商标被驳回 少林寺状告国家商评委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1月30日12:04
  本报北京11月29日讯 记者李松黄洁因创立于1217年的“少林藥局”未获商标注册,申请复审后又遭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驳回,有意在食品领域一展头角的中国嵩山少林寺日前将国家商评委告上了法庭。记者今天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已经正式受理此案。

  2004年嵩山少林寺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注册商标“少林藥局”,申请使用的范围包括药品、食品和沐浴品三大类,最终药品和沐浴品通过了审查被批准注册,但食品类的商标申请被驳回。为此,少林寺向国家商评委提出了复审申请。

  商评委在复审中提出,历史上的“少林藥局”最初拥有治疗各病的秘方百余方,主要以为寺内众僧及周边百姓诊断治疗为主要事务。从“少林藥局”的历史沿革来看,以此为商标,容易使消费者理解为治病、买药的处所,而不会将其作为区分商品来源的商标加以识别,缺乏商标应有显著性。同时其使用在茶、咖啡等商品上,也容易使消费者对商品的性能等产生误认,从而产生不良的社会影响。据此作出了驳回决定。

  少林寺认为,自己申请的商标文字组合本身在汉语中没有确定含义,仅指“创立于1217年的少林藥局”,而且其已使用700多年,已和原告形成了唯一特定联系。申请的商标注册在“茶、咖啡”等商品上,当其不与指定商品相联系时,人们会想到“少林药局”是与药有关的场所,而当它与特定商品相联系就成为了区别商品来源的标识,所以该商标具有显著性。此外该商标使用在注册商品上并不会产生不良影响。即使使相关公众联想到药效,也不属于不良影响,人们只会想到茶也具有一定药用价值。据此,少林寺提起诉讼,要求认定商评委的决定错误并予以撤销。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