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综述:低碳创商机促就业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30日12:08
  新华网伦敦11月29日电 综述:低碳创商机促就业

  新华社记者黄堃

  低碳环保,人所共知,不过它并不仅仅意味着减少使用化石燃料。低碳经济是一项系统工程,它既创造新的商机,又扩大了就业机会,可谓一举兼得。

  英国是全球低碳经济的积极倡导者和先行者。在2003年的能源白皮书中,英国首次以政府文件形式提出要创建低碳经济。英国将发展低碳经济置于国家战略高度,不仅是为了推动环保、应对气候变化,还希望通过发展、应用和输出低碳技术来创造新的商机和就业机会,在未来的低碳大产业中抢占先机。

  以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部今年公布的“清洁煤炭”计划草案为例,评估认为,这一计划将在工程、制造等领域提供3万到6万个就业岗位,到2030年它对英国经济的价值将达到每年40亿英镑。

  其他发达国家在发展低碳经济上也不甘落后。美国奥巴马政府将发展绿色能源作为重要的经济刺激手段,计划在10年内创造500万个新能源、节能和清洁生产就业岗位;日本的《绿色经济与社会变革》政策草案被认为可使日本环境领域的市场规模在2020年增长到120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86.8日元)。

  具体来说,低碳目标最有可能在三个方面促进经济发展。首先是加速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这是减少使用化石燃料,从而减排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治本之策。目前世界新能源产业已具备相当规模,并正得到各国持续的追加投资。

  其次是对传统产业的低碳化升级改造。前述英国“清洁煤炭”计划便是针对煤电厂的技术改造计划,要求煤电厂具有捕捉并储存二氧化碳的能力。汽车产业中兴起的电动汽车、生物能源汽车,也是传统产业向低碳化发展的范例。

  最后,全球碳交易市场本身也是一种新兴的经济活动。根据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等规定,没有减排指标的发展中国家或减排工作做得较好的机构,可以将碳排放配额拿到市场上交易。碳交易已经有效帮助了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

  英国首相布朗曾表示,英国将力争用“低碳经济模式”帮助经济复苏。在当前全球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低碳经济将是科学而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方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