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淄博高青考古挖掘西周古城 现3千年前辉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30日13:24
  中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曹进)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20分报道,近日,沉睡了3000年的西周城遗址,在山东省高青县花沟镇小清河沿岸重见天日,已经挖掘出的土城墙和城垛,伫立在空旷的田野间,保存非常完美,令人叹为观止。这座古城的身世目前虽然还没有定论,但已有专家认为,这很有可能是齐国第一个都城——营丘。

  这几天,在山东省文物所文物考古队专业人员的组织下,数十名工人正在对这处考古现场进行挖掘。现在已经挖掘出了十几匹殉马,还有一大批的珍贵文物。

  据专家介绍,这处遗址是在去年年底,我国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施工中发现的,通过勘探和发掘,考古人员发现这是一座西周城遗址,面积约4万平方米,城址周围有城墙和环壕。同时,考古人员还清理出房址、窖穴、灰坑、夯土台基、殉马坑、墓葬等遗迹,已经出土的有青铜器、刻辞卜骨等珍贵文物。

  这座古城遗址被发现后,众多专家学者都先后前来进行了实地勘察,虽然意见尚不一致,但有一种猜测是,这座西周古城很可能是齐国的都城营丘。

  据考古人员介绍,营丘,是姜太公创建齐国时的都城,也是齐国的第一个都城,营丘建都,奠定了齐国800年的历史,但营丘的具体地点到底是在哪里,历来有很大争议,一直以来没有定论。考古人员介绍,西周初期城墙遗址少之又少,可以说非常罕见,只有都城才有这样规模的城墙,而考古挖掘出来的房址、窖穴、灰坑、夯土台基、殉马坑、墓葬都可以成为重要佐证。

  尽管陈庄西周城遗址的真实身份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发现如此完整的西周城墙,在考古史上是罕见的,尤其是贵族墓葬和夯土台基的发现,对于山东地区西周时期的丧葬习俗、历史沿革、祭祀制度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