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太保H股上市骤然提速 欲年内赴港上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30日13:27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于今日兵分两路赴中国香港、新加坡、美国和英国四地备战H股上市路演。上周五,中国太保宣布其H股上市申请获港联所批准。虽然上周末上证综指和香港恒生指数大幅下跌,但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太保登陆H股的步伐却骤然加速。

  此前,中国太保于2007年成功登陆A股后,便计划于2008年实现H股上市,但由于金融危机导致股价暴跌,其H股上市计划被迫中断。中国太保于今年7月17日重启H股计划,并于8月31日获股东大会通过。9月28日,这一计划获得了保监会批准。

  目前,中国太保H股上市行动明显提速,11月中旬获得证监会核准,11月26日赴港举行上市聆讯并获得港联所批准。27日,中国太保发布公告称,港联所上市委员会已审议通过了该公司发行包括新股和存量股份减持在内的不超过9.9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含超额配售1.287亿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申请。

  市场相关人士还透露,中国太保路演时间表已定,11月30日起,公司路演团队将分成两队分别奔赴中国香港、新加坡、美国和英国四地,两队率队者分别为中国太保董事长高国富、总经理霍联宏。路演安排上,由承销商先行探路,中国太保管理层将再隔一周出发。

  中国太保的各类准备工作显得十分紧凑,但分析机构普遍认为,上市进度快于预期。

  为何中国太保在11月中下旬骤然提速?投行人士分析指出,中国太保内部已明确要在今年年内完成H股发行计划,在剩下一个月内需要完成招股、定价等多项工作,目前提速是必须的。

  事实上,中国太保提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很可能与保险公司H股估值相关。申银万国于25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目前保险公司H股估值相对A股较高。依据当日收盘价,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H股较A股溢价率分别为8.71%和9.63%。申银万国分析师还指出,综合考虑各种因素,预计中国太保H股发行价为28港元左右,以发行9亿股计算,融资金额约为252亿港元,折合为人民币222亿元。

  但是,出乎意料的是,上周五42只恒指成分股全线下挫,其中中资金融类股全线走弱,中国人寿、中国平安跌幅均超5%,不过这两大保险巨头H股较A股溢价仍较为明显。港股走弱势必影响中国太保的港股定价,这无疑增加了中国太保加速H股发行的紧迫感。

  对于此前中国中冶和民生银行在港上市首日即破发的现状,市场人士表示,这也给中国太保H股定价敲响警钟,如果中国太保定价太高,将难逃破发“命运”。

  此类担忧并未阻挡机构投资者对中国太保的热情。据悉,中国太保H股潜在机构投资者名单基本已有轮廓,看好其投资价值的这些机构中,香港企业和内地大型国企约各占一半。

  太保高层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本次H股募集资金拟用于充实资本金、保险业的发展。据悉,目前中国太保财险与寿险并不存在偿付能力问题。“中国太保融资完成后,公司偿付能力将大幅提升至300%以上。”长江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基于上海的两个金融中心的建设,太保也许有机会参与更多的项目,同时也有可能走出跨越式的发展,甚至有跨行业的兼并与收购。(崔启斌)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