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我国首现狗感染甲流 需警惕甲流与禽流感重组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1月30日14:17

  我国现首例狗感染甲流 专家:警惕甲流与禽流感重组

    记者统计发现——

  四次大流感都与动物有关

  据新华社电农业部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临床医院日前从52份发病犬鼻咽拭子样品中检出2份样品呈甲型H1N1流感病原学阳性。基因序列分析表明,该病毒与当前人群中流行的病毒同源性为99%。

  法晚记者统计近百年来四次大流感时发现,四次大流感都与动物有关系。

  19日,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在黑龙江省双城市一屠宰场生猪中检出了4份甲型H1N1流感病原学阳性样品。基因序列分析表明,该病毒与目前人群中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同源性99%,属于同一种病毒,病毒未发生变异。

  面对严峻的流感防控形势,农业部要求各地在前一阶段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防控力度,加强动物甲型H1N1流感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加强病毒比较分析研究,密切关注动物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变异情况。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目前全球已经有13个国家和地区相继在动物体内检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专家称,动物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正常的,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动物在甲型H1N1流感的人际传播中起特殊作用。

  专家解读

  猪狗染甲流不可怕警惕甲流与禽流感重组

  “无论是这次发现的人患甲流后病毒传染给狗,还是之前传染给猪,都不太可怕,一是只是个案,二是与病毒在动物身上发生变异是两回事。值得警惕的是人类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发生重组变异。”全军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督导检查专家组成员、空军总医院感染控制科主任曹晋桂说。

  病毒传染给猪、狗,实际上是一种组织相容性问题。在医学试验中,很多实验是用狗、猪、兔子、老鼠来做的,这就说明了很多病毒在某些动物和人身上是相容的。

  因此,甲流病毒无论是人传给动物还是动物传给人,从医学角度讲都不是太可怕的事。此外,目前甲流病毒致死率并不高,即使发生小的变异也没有特别大的问题,无需太紧张。

  但是,从专业角度上讲,目前最怕的是甲流病毒和禽流感病毒重组。近日,钟南山院士表示,应警惕甲流和禽流感发生重组变异的可能,这种情况若出现,“将是一个非常大的灾难”。

  “因为近些年来,除非典外,就是禽流感死亡率高,一旦人类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发生重组变异,将是最令人担心的。毕竟,禽流感在我国出现过,理论上讲是有可能、有机会发生重组的。”曹晋桂主任表示。

  四次大流感

  毒株均含禽类流感基因片段

  近百年来,四次人类大流感,毒株中均含有禽类流感基因片段,其中,亚洲流感、香港流感均明确为人类流感病毒、禽类流感病毒在某不明动物体内发生重组,继而再传播给人类造成灾难。

  第一次人类大流感——西班牙流感(1918年)

  病毒基因:经回顾性研究,发现病原体为H1N1亚型病毒,且病毒8个基因片段全部来自禽类。

  造成后果:西班牙流感导致全世界2500万-5000万人死亡。

    第二次人类大流感——亚洲流感(1957年)

  病毒基因:亚洲流感是由H2N2亚型病毒引起的,那一年,我国南方某地的一只不明动物同时感染了人H1N1病毒与禽H2N2病毒,人与禽流感病毒基因在它体内重组,继而传播给人类。

  造成后果:亚洲流感在全世界造成了大约超过100万人死亡。

    第三次人类大流感——香港流感(1968年)

  病毒基因:病毒序号为H3N2,它的出现也很可能起源于香港、广东某地的一只不明动物,这只动物在感染人H2N2病毒株时,又染上了禽H3Nx病毒株,病毒重组后一种新型病毒出现并迅速传向人类。

  造成后果:在全世界造成了超过100万人死亡。

  第四次人类大流感——俄罗斯流感(1977年)

  病毒基因:此次流感病毒序列号又重归H1N1,既然是H1N1亚型流感病毒重现,其中自然含有禽类流感基因片段。

  造成后果:由于1950年前全球流感毒株主要为H1N1,在此之前出生的人多对这种病毒具有一定的免疫力,因此俄罗斯流感几乎传遍全球,但为低死亡率流感。

   文/记者曹姗

责任编辑:陈兰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