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大校长推荐名单公示 六成学生认为应举荐全才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1月30日14:22

  按预计北大校长推荐制今起公示名单

  本报对高三学生及家长进行抽样调查结果显示——

  近六成学生认为应推全才上北大

  七成家长认为名单应征求其同意北大专家:推荐制要晒在阳光下不给造假留机会

  ■学生问卷调查范围调查学校:陈经纶中学、景山学校、海淀实验中学、27中

  调查对象:高三学生

  涉及区县:朝阳区、东城区、海淀区发放样本量:200份 有效样本量:156份

  ■家长问卷调查范围调查学校:陈经纶中学、景山学校、海淀实验中学、27中调查对象:高三学生家长

  发放样本量:200份 有效样本量:143份

  (注:共同问卷样本量为学生和家长问卷样本之和)

  共同问卷

  近五成学生和家长担心会滋生腐败

  在调查中,近五成的高三学生和家长表示,担心会有新的弄虚作假现象的发生。

  如果既入围了推荐名单,又符合保送进北大的资格,家长和学生选择哪个?

  对此,超过半数的学生和家长表示,将会选择保送,因为保送只需参加北大自主招生考试,不用参加高考。

  分析

  推荐制要晒在阳光下 不给中学造假机会

  著名高考研究专家、曾多次参与北大招生的孙东东教授认为,这种担心可以理解。

  “但所有学校推荐的名单不仅要在全校公示,还要在北大招生网、全国媒体上公示,接受社会的监督,对这些学生有异议可反映给学校。

  “这样的情况下,我不认为不可能出现弄虚作假。”孙东东反复强调,推荐制是要晒在阳光下的,充分地透明和公开,才能让公

  众消除疑虑。

  推荐和保送PK保送更“保险”

  对于学生和家长们更愿意被保送,而非被推荐,孙东东表示,“保送生通过北大的考试合格后,高考考砸了也不用担心。可是被推荐的学生审核合格后,还要参加高考,只能享受降30分的优待。”孙东东认为,就同一考生迈入北大门槛来说,保送生比推荐生“更保险”。

  根据日程安排,今起至12月4日,北大将对入围北大校长推荐制名单的学生进行公示。截至上午记者发稿时,名单仍未在其官网上进行公示。

  上周,本报对城区4所高中的高三学生和家长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在299份有效问卷中,有近五成的学生和家长对校长推荐制存在担心,怕会有新的腐败或是弄虚作假的现象发生。

  调查显示,如果保送和推荐都入围,超半数的学生和家长会选择被保送。

  在对学生的专项问题调查中,近半数的高三生认为101中学、八中等名校也应该在此次获批的推荐校名单中。近六成学生认为应向北大推荐“全才”。

  而在对家长的专项问题调查中,有七成多的高三学生家长认为,校长推荐的名单应征求家长们的同意。

  学生问卷

  近半数表示八中应入围近六成认为应推“全才”

  对哪些中学应入围北大校长推荐制一问,有近半数的学生认为,101中学、八中等名校应入围。据了解,首次进入北大校长推荐制的学校,在北京地区只有四中、人大附中、北大附中和北师大二附中4所中学。

  而对于应推荐高分者,还是奇才、偏才,还是全才一问,近六成的被调查学生选择应推荐既看特长又看分数的“全才”学生。

  分析

  今年是第一年试行以后会增名额

  北大教授孙东东表示,今年是校长推荐制试行的第一年,还在摸索经验,以后肯定会逐渐增加学校和学生的名额。

  推荐偏才是理想状态主要还得看综合素质

  孙东东认为,推荐像钱钟书那样偏科的偏才、奇才来北大,是一种理想状态。

  “我国基础教育的标准化决定了在高中很难出现这样的偏才、奇才,因此推荐的名单中应该主要是那些学业等综合素质都比较好的学生。”

  孙东东说:“如果真的在某一科有特长而其他科目可能都不及格的话,那这个学生按照正常情况都不会考上高中。”

  家长问卷

  七成家长认为推荐名单应征求其同意

  在对家长的调查中,超过七成的家长认为,校长推荐制名单应向家长征求意见。

  同时,有近四成的家长表示,应该加大监督,一旦举报成立,应取消校长的终身推荐权。

  分析

  支持家长建议 应加大社会监督

  高考专家孙东东表示,支持家长们关于加大监督的建议。

  “校长推荐制就应该是晒在阳光下的。”孙东东表示。北大开展校长推荐制,就已经准备好了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一旦出现中学弄虚作假的情况,就应该取消中学校长推荐权,孙东东这样表示。

  家长留言

  ●“要想保障校长推荐制的公平公正会很难!”

  ●“一旦发现存在腐败等问题,对校长应剥夺权力终身!”

  ●“(入围后公示,引起社会关注,)担心来自外界的干扰会给孩子和家长带来压力。”

  学生留言

  ●“任何学校都有人才,不应局限在个别学校。”

  ●“反对推荐的都是可直接考上北大的优等尖子生,没意义!”

  ●“推荐有培养前途的、全面发展的、有一定突出特长的学生。但在基础教育阶段,特长的标准不好量化。”

  ●“二中、景山学校、八中、实验中学、八十中、陈经纶中学……(也应入围校长推荐制。)

责任编辑:陈兰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