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长江赤壁段现200公斤中华鲟死亡 年约20岁(图)

来源:荆楚网
2009年11月30日14:54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特约记者高阳 叶风 通讯员胡先辉 叶和平)一头长3.09米、重约200公斤、年约20岁的死亡中华鲟昨日惊现长江赤壁段。目前,当地海事部门已将鱼体移交湖北长江新螺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处理。

  当日上午9时左右,赤壁市赤壁镇派出所接到赤壁2号码头“赤趸1号”龚姓船员报警:赤壁2号码头趸船下面水域,发现一2米多长的大型鱼体浮尸。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后发现,浮尸竟是一具死亡中华鲟,遂立即联系当地海事部门。

  10时许,咸宁海事处赤壁执法大队海巡31315号赶赴现场,海事执法人员会同赤壁当地民警、停靠在赤壁2号码头的鄂荆州货松华9号上的船员一道,将已死亡的中华鲟拖至岸边,用绳索固定防止漂流,并通知湖北长江新螺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

  该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资源环境监管科熊远辉科长一行赶赴现场后,通过初步观测,确认该鱼体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华鲟,雌性,长3.09米,约200公斤,年龄大约20岁,死亡时间10天左右。具体死亡原因,有待拖回保护区进一步调查研究分析。

  昨日下午,赤壁警方告诉记者,死亡中华鲟已由湖北长江新螺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运走妥善处置。

  咸宁海事处介绍,该处所辖50公里长江干线首次发现死亡的中华鲟,他们呼吁全社会保护长江珍稀动物,净化长江水环境,促进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

  链接

  中华鲟:水中活化石

  中华鲟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它是地球上现存最古老的脊椎动物,距今有一亿四千万年的历史,在鱼类进化乃至脊椎动物进化史上有特殊的地位,被誉为“水中活化石”,在研究生物进化、地质、地貌、海浸、海退等地球变迁方面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难以估量的生态、社会、经济价值。

  中华鲟是世界鲟科鱼类分布最南的一种,主要分布于中国近海及长江、珠江、黄河等水域,目前黄河已绝迹,珠江数量极少,仅长江现有一定数量。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