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京报:从潜规则看反赌球之前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30日15:06
  虽然大领导出了手,反赌球行动看起来也如火如荼,但我总是不敢乐观。因为足球界也是官场,他们使用的潜规则是一样的。官场的反腐运动多了去了,政府反腐力度不可谓不大,但官场潜规则的力量更加强大,使反腐、反黑很难斩草除根,给人以野火烧不尽的恐惧感。

  我对这次足球反赌反黑有同样的担忧,担心被丑陋的潜规则打败,为了取得反赌反黑反假的彻底胜利,我们需要摸清足球界到底有哪些潜规则。

  潜规则之一:反黑级别论。媒体欢呼这次行动动了真格,依据是俱乐部总经理、前国足教练、国奥门将都被调查了。但反腐往往有一个潜规则,只打苍蝇不打老虎,反到一定级别,就以稳定大局为重鸣金收兵。在影视剧里也是,反腐只反副职,副职多是坏的。导致的结果往往是,落网的多是马仔,带头大哥安然无恙,留得青山在,还怕不能卷土重来?所以我们要问一下,这次足球反赌究竟有没有级别限制?足协主席们有没有免罪金牌?王俊生、阎世铎、谢亚龙任内都爆出过足球黑幕,他们是否也该协助调查一下?阎王不出,反赌难行,查不查保护伞,永远是反黑能否成功的关键问题。

  潜规则之二:引进司法论。“引进司法”这个词本身就是一个潜规则,独立的司法介入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你犯事了自有司法上门,但“引进司法”就意味着也可以不引进,可以将司法关在门外,让你介入你才能介入。不用司法用什么?用权力解决问题。在咱这儿,权力是司法的天敌,权力所在,司法退场,司法成了权力的婢女。

  体育界向来是法律的飞地,潜规则横行,习惯用家规解决问题,全运会就是一个潜规则博物馆。前几年,公安部门倒是介入了龚建平案,但随后就偃旗息鼓了。足协命令裁判们上交赃款,并承诺只要交了就既往不咎,最终他们也果然平安无事。这是典型的用权力、家规排挤司法介入的案例。权力太过嚣张,司法地位卑下,也是无可奈何。这次反赌球行动,貌似司法直接介入,但司法是不是真的独立办案?会不会以家规代替司法?这个难题决定着反黑的深入程度。

  潜规则之三:杀一儆百论。官场反腐运动喜欢“狠抓一批大案要案”,喜欢搞“杀一儆百”,“首恶必办从者不论”,“坦白从宽抗拒从严”,这些官场约定俗成的规则,与法律精神冲突的地方不少。还是龚建平案,杀一儆百确实震慑了裁判,让裁判界风气为之一清,但法律的尊严哪里去了?如果做坏事不声张就不受惩罚,公开认错的人成为替罪羊,社会的公平正义又哪里去了?如果这次反赌球行动,还是依照这个潜规则,推出几个替罪羊,震慑一下风气,平息一下民愤,回头就向上面交差,那么反黑又会成为热热闹闹走过场,无法根除足球犯罪的土壤。

  此外,还有很多足球界的潜规则,如官哨红哨论、维护稳定论、坏事好事论、法不责众论、保卫某某论、国际形象论等,这些摆不上台面形不成文字但支配着足球官场的规则,有些是足球界特有,有些是官场通行,都是足球反赌行动的大敌。

  但潜规则是那么好铲除的吗?看看吴思的《潜规则》,哪条潜规则不是绵延了几百上千年。大官场都搞不定的事情,足球小官场又能翻出多大的浪花?只要权大于法,就会有无法无天;只要有绝对的权力,就会有绝对的腐败。所以,对反赌球行动,真的不能过于乐观。潘采夫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