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购物卡“生态链”调查 商场销售额3成靠购物卡(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30日15:21
商场销售额3成靠购物卡

  
  在超市里选好了商品,窦小姐走向卖场收银台,从钱包里抽出一张卡递了出去,这是单位发的价值200元的卡……如今在京城各大消费场所,经常可以看到持购物卡消费的顾客,除了“资和信”这样的专业发卡公司,不少知名商超企业像王府井百货、中友、新世界、百盛、SOGO、太平洋、翠微、当代、家乐福、沃尔玛、物美、超市发……都发行有自己的购物卡。

  一张小小的购物卡,涉及发卡机构、商家、消费者甚至衍生出一批专门以倒卖购物卡为生的“黄牛”。发卡机构获得手续费的同时还能掌握大笔资金;商家不仅能提前获得现金流,还能通过卡里的“死钱”获得利润;黄牛也在“一收一卖”间获利……这已经成为一条被利益拴牢的“生态链”。

  生态链之现象

  “卡店”热闹得像银行

  “我买5000元”,“我买两万”,“您需要多少?20万。”这不是银行办理业务,而是发卡公司在售卡。

  在金融街投资广场B座,每到新年前后,这里的访客就格外多,连门口的保安都知道,多是去8层发行商通卡的“资和信”公司的。今天上午,记者在这家公司看到,售卡部几个窗口前都排着人,交现金或支票,然后领卡。工作人员说,最忙的时候是春节前,办理业务的人屋里屋外都站满了。

  在一家大型商场的财务部门,记者观察了十几分钟,碰到三拨来买卡的顾客。“主要是为了单位发放福利或是送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记者调查,目前北京市场上的购物卡大致分两类:一类是像SOGO真情卡、君太百货卡、新世界百货卡、物美卡等印有商家名称的专用购物卡,只能在该字号商场内使用;还有一类如资和信集团发行的北京商业服务业通用积分卡(简称商通卡),裕福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推出的“福卡”以及北京中诚信和公司发行的“中民卡”,可以在百货、超市、餐饮等多家商业企业通用。

  北京商业机构一知情者透露,在一些大型商场,目前购物卡消费已经占到整个销售额的30%。

  生态链之商家

  相当于拿到“零息贷款”

  记者以替单位买卡为名,致电办卡机构以及多家商场、超市,工作人员均明确表示,购物卡的面值金额自行定制,可以根据要求开具发票。据业内人士保守估计,现有购物卡市场容量已经达到数十亿。

  “发行购物卡的最大好处就是还没有卖出商品,钱就先回来了”,一商场人士对记者说。

  在商业专家看来,出售购物卡,再算上1%到3%的手续费,能够让发卡商家获得大量现金流,这些资金事实上就成了发卡公司的“零息贷款”,即使是作为活期存款计算利息,每年也可为发卡公司带来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盈利。

  生态链之团购

  买10万卡可能返点1000

  100张1000元的购物卡,就是10万元的销售额。为了打动大客户、更多引来目标客源,不少商家主动给出了“返点”优惠。

  昨天下午,记者以给单位办20万元购物卡的名义,走访了西单附近的几家商场。一家商场接待人员告诉记者,“返点”一般不是以现金,而是同样以购物卡的形式,“具体优惠幅度,要当面商谈确定”。当记者试探性地询问“返点”是给单位还是个人时,接待人员爽快地说,“谁来办卡我们就给谁。”而在另一家商场,负责团购业务的小伙子告诉记者,20万元的办卡量,优惠额度至少在99折。一商场业内人士透露,超市毛利低,因此返点也低,只有0.1%,商场相对会高一些,有时甚至能到3%。

  生态链之黄牛

  倒卖一张千元卡获利20元

  因为有相当一批人拿到购物卡后并不自己消费,于是就衍生出专职倒卖购物卡的“黄牛”。

  长安商场门前的一个“黄牛”晃着手中的一堆卡对记者说“商通卡最好出手”。资深黄牛老肖(化名)透露,相对于一些有消费限制的购物卡,通用卡和热门商场购物卡更受欢迎,卖价也更高。老肖给记者列举了几类:燕莎、君太、西单移动、商通、物美……黄牛最喜欢,“有多少收多少”。

  老肖告诉记者,以面值1000元为例,畅销的购物卡,起价就是94折、95折,熟客或者量大的话,还能再多给点儿;而那种不畅销的,给个92折、93折就不错。记者了解到,倒卖一张1000元金额的购物卡,可获大约20元的利润。

  专家建议

  购物卡应纳入金融管理体系

  据媒体公布的一份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预付费产品(不包括通讯、公交)市场达3000亿元。以“员工福利”和“因公社交”需求销售的卡量已经占到整个购物卡市场的70%到80%。但相关执法部门对预付费消费的监管,除了发布消费提醒外,没有更实际的监管措施。

  消协法律顾问、北京汇佳律师事物所律师邱宝昌告诉记者,由于当前没有明确的监管机构,对发卡机构资质并没有严格的审核标准,一旦商家携款逃跑或者倒闭,消费者在预付卡上的钱款,就很容易“蒸发”。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黄国雄教授也指出,消费卡有利刺激消费,商家可锁定忠诚用户,但消费卡引发的负面问题,如公款消费、企业借机逃税等,相关部门也应加强监管。

  据知情者透露,目前像“资和信”等大的发卡机构已在银行备案,定期汇报其资金状况。

  另有消息说,根据央行总行4月17日发布的今年第7号公告,目前各地区央行分行都在摸底非金融机构从事支付业务的情况。业内人士判断,央行极有可能出台相关法规,将这些类似银行业务的机构正式纳入监管范围。(记者杨滨赵莹莹)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