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杨洁勉谈国家形象:大国之大不在“硬”而在“理”(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30日15:28

  人民网11月30日电(记者陈叶军)昨天,前驻美国大使李道豫、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杨洁勉做客强国论坛,以“当前中美关系与亚太区域合作”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非如此不可”说,我国能不能硬一点,再硬一点?这样才像一个大国形象。以及网友“想唱就唱”表示,对我国的外交,有些人说有点偏软,对这种看法如何评价?

  杨洁勉表示,这两位网友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大国的形象是什么?我想大国之所以被称为大国,不是因为它硬,而是它讲道理。中国外交就是坚持国际准则,就是通过沟通和协商乃至妥协,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增加有利因素。如果这个目的达到了,硬也罢、软也罢,只是手段。

  我们回顾新中国外交60年的辉煌成就,30年改革开放的辉煌成果,应该说我们软和硬的两手都是成功的。其次,我们中国有句古话“有理不在声高”,还有一句古话“绵里藏针”,所以中国在向世界强国发展的道路上要以更亲和的形象,更有感召力的道义来争取世界各国人民的认可和认同。

  话说回来,“非如此不可”,有时候是这样的,有时候并不这样。我们只要想到和平发展,“想唱就唱”吧。

  人民网11月30日电(记者陈叶军)昨天,前驻美国大使李道豫、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杨洁勉做客强国论坛,以“当前中美关系与亚太区域合作”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莫利山”问道,如何评价冷战结束后中美关系的发展?与克林顿时期的中美关系相比,您觉得在奥巴马时期的中美关系有什么进步和发展?奥巴马访华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是不是意味着中美关系更加平等和成熟?

  李道豫说,从尼克松访华破冰之旅算起到现在已经有37年了,在这37年中中美关系大体有三段:第一段是先后完成了三项中美联合公报,建立了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建立了外交关系。同时中美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各个领域交流和合作也在蓬勃的开展。这个时期可以说大体上到80年代末。

  第二阶段,从80年代末开始国际形势出现了一个深刻的大变化,就是前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中美关系一方面在经济贸易、交流上仍然是直线上升的态势,另外一方面在政治上却经历了一个曲折、动荡的过程。

  李道豫说,他就是在那个时期到华盛顿担任中国大使的,当然那时候是克林顿刚刚上台,中美关系很“冷”,当时遇到的困难也比较大。众所周知的中美之间可以说有两次大的较量。慢慢到了1997年江泽民主席成功地对美国成功进行国事访问,这应该讲是当时中美关系的高潮。中美两国会晤很成功,发表了联合声明,也就是中美之间第一次联合声明,现在这次是第二次。在第一次联合声明中提到了中美共同努力建立面向21世纪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

  之后又有了两次大动荡。到了第三段,21世纪开始中美关系进入一个比较稳定的时期,这个时期还是在小布什总统任期内开始,而奥巴马总统上台以后,大体上进行了小布什总统时期的对话政策和合作的关系。那么当时中美关系定位是合作关系。奥巴马上台以后,就避免了过去历届美国总统上台之后出现的一段弯路,一段曲折的怪圈,就出现一个良好的过渡和一个良好的开局。

  那么大家都知道在今年四月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一起在伦敦会晤,彼此确立了中美关系新的定位,就是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同时也决定一个新的对话机制,把小布什总统时期建立的战略与经济对话,更进一步的提高了,然后在中美两国的关系上又进一步的发展到了一个全方位地在各个领域加强合作的局面。

  在这一切的基础上,这次奥巴马总统访华应该讲是中美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的一个很好的契机,两国元首胡主席和奥巴马总统的会谈,正像胡主席所描述的“坦诚的、建设性的、富有成果的”。

  李道豫认为,应该有至少六个方面的重要共识和成果:

  第一,巩固和提升了两国关系的新定位。在4月伦敦峰会的基础上又进了一步,除了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的同时,又进一步明确将采取切实行动,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这样就巩固和提升了两国关系的新定位。

  第二,双方表明了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在《联合声明》里提到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就包括了台湾问题、涉藏问题、涉疆问题在内。《联合声明》在台湾问题上做出了更加积极的表态,美方重申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三个联合公报原则的同时,表示“期待两岸加强经济、政治及其他领域的对话与互助,建立更加积极稳定的关系。”双方在《联合声明》里接下去又讲了一句重要的话,这比三个联合公报更进一步,那就是“双方均不支持破坏这一原则的任何行动”。接着双方又明确说“双方一致认为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对确保中美关系稳定发展极为重要”。公报在这方面的内容还有一句话应该要强调一下,就是“双方强调各国及各国人民都有权选择自身发展道路,各国应相互尊重对方对于发展模式的选择”。第二方面都是一些对两国关系非常重要的政治内容。

  第三,双方同意深化合作,进一步充实了中美关系内涵。双方在经贸、反恐、防核扩散、执法、科技、卫生、民用航空、人文等同意深化合作,并开展空间探索、高速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合作。访问期间,两国政府和企业签署了《中美关于加强气侯变化、能源和环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等11项合作文件和协议,并正式启动了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

  第四,双方决定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协调,并就共同推动落实国际金融机构量化改革目标,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达成重要共识。

  第五,双方就朝核、伊朗核、南亚等地区热点问题坦诚交换了意见,加深了相互了解。

  第六,气侯变化等全球性问题。应对对气侯变化全球性问题,现在成为中美关系引人注目的特色。应该讲21世纪以来,全球性的挑战已经成了摆在世界各国的问题,而中美在这方面的共同利益越来越多。那么其中气侯挑战又是今年一个全世界议题上相当优先的题目。特别是这次访问是在哥本哈根大会的前夕,中美两国在气侯变化上取得了重要的共识。双方一致表示要积极推动根本哈根会议取得圆满的结果,而且再次重申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共同但是有区别的责任,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要根据各自的能力和根据各自国情来采取减缓行动,这一些重要原则都在《联合声明》中得到了体现。

  总之,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这次访问取得了积极成果,将对新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产生重要推动力,也有利于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

  人民网11月30日电(记者陈叶军)昨天,前驻美国大使李道豫、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杨洁勉做客强国论坛,以“当前中美关系与亚太区域合作”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长安客居”问,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程度如何?有的消息说美国的议员们对中国的情况根本不了解,大使馆在这方面做了什么工作?

  对此,李道豫表示,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正在逐渐增多,现在比我在美国工作的时期应该说对中国的了解多多了。但是仍然不如我们中国人对美国的了解。在美国各种媒体报道的是以国内新闻为主,国际新闻只占很小的一部分。另外许多国家的使节跟我埋怨说他们往往报忧不报喜,如果我们这些小国要上美国的新闻大标题,那只能是我们出了什么轰动的事件。这次《中美联合声明》强调中美民间交流要加强,对中美关系发展特别有意义,只有通过更多的民间交流才能使美国人更多的了解中国。大使馆在向美国社会各界尤其是美国的议员介绍中国的情况,做了大量的工作,应该说这是使馆的一个基本任务。而且应该讲现在在这方面一代比一代做得好。

  网友“强国老虎八世”则问道:中国一般民众可以参与外交吗?怎么看“公众外交”?

  李道豫说,刚才已经讲到了民间外交非常重要,也可以说这就是“公众外交”,在现代的社会外交已经是一个立体型的,绝不是仅仅由政府的首脑和政府的官员来做,而必须要社会各界有广泛的参与。我们应该想到现在在我们国家每一个公民都有充分的机会对外接触,包括旅游、留学、出国工作以及接触到来华的外国人等等,比起过去应该讲和外国接触的机会大大增多了。因而我们每一个公民也应该提高这样一种国民外交的意识,也就是说我们每一个人在跟外国人接触的时候,都是国家的代表,要想到我们要给外国人一个中国人的良好形象,我们有责任向外国人来正确的介绍中国,了解中国的真实情况。

  人民网11月30日电(记者陈叶军)昨天,前驻美国大使李道豫、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杨洁勉做客强国论坛,以“当前中美关系与亚太区域合作”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开动脑筋想办法”表示,有时他的感觉是美国真想把我们整死,有时感觉美国与我们“同一个希望”,这是怎么回事?

  李道豫说,网友的问题反映中美关系是具有两面性的。事物都是一分为二,中美关系的确有着共同利益日益扩大,共识日益增多,特别是经济互相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其他各领域也发展到了全面合作的局面。另一方面由于中美两国的历史、社会制度、文化、发展水平等等各个方面的差异都很大,因而中美关系当中的分歧和摩擦也是难以避免的。

  美国长期对我们实行接触和防范、遏制的两面政策,有的时候他们称作“两面下注”的政策。这次奥巴马总统说他不会对中国进行遏制,这种表示当然是值得欢迎的。但是我们也看到在实际行动中,经贸的摩擦是非常现实的,比如最近的关于油井钢管的问题,美国所采取的保护主义的措施就是不利于中美关系。

  所以美方所做出的友好表示,我们还希望能够落实成实际行动,中国古人素来说“听其言观其行”。至于在台湾问题上、涉藏问题上、涉疆问题上以及在海上问题上发生的分歧和纠纷都不是一下子能够消除的,在这方面我们应该继续关注事态的发展,总之,中国政府维护自己的主权、领土和发展利益的决心是决不会动摇的。

  人民网11月30日电(记者陈叶军)昨天,前驻美国大使李道豫、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杨洁勉做客强国论坛,以“当前中美关系与亚太区域合作”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赤县农夫”问,加强亚太区域合作的基础是什么,区域合作进程中,如何看待区域内贸易保护现象?

  杨洁勉表示,在当今世界,和全球化同时发生的世界潮流是区域合作。

  首先是区域经济合作。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亚太地区一直是世界经济的引擎,也是世界经济最充满活力的地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区内的经济、贸易交流已经达到相当的程度。同时客观上需要从机制、规范和双赢、多赢的层面上加强合作。应该说亚太区域经济合作是应运而生,顺势而为。

  其次是区域的政治合作。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60多年,亚太地区已经实现了各国的国家建设,并且进入了相互进行磨合与合作的阶段。经济合作也要求在政治上加强磋商、协调,经济与政治相辅相成。

  第三是区域安全合作。现在在亚太地区已经存在了上海合作组织、东盟地区论坛和其它具有安全合作内涵的次地区组织。中国和东盟、中国和俄罗斯及中亚国家在安全合作上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

  最后是地区人文合作。亚太地区存在多种文明、多样宗教、多种民族等,人文合作具有很大的地区特性。中国提出的“和谐地区”,东盟提出的“协商一致原则”都是反映了亚太地区加强人文合作共识的进步。

  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要对上述各个领域的合作,各个次地区的合作整合成为整个亚洲或亚太地区的合作。这就需要我们在参与者(行为体)、机制、组织、共识等要素上跨出时代的新步伐,做出历史的新进步。

  当然在合作的进程中,一些不尽如人意的思想和事件会不断发生。如贸易保护主义和投资保护主义等,会时常困扰我们。但毕竟是第二位、第三位的,亚太地区的区域合作是符合历史潮流的。

  人民网11月30日电(记者陈叶军)昨天,前驻美国大使李道豫、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杨洁勉做客强国论坛,以“当前中美关系与亚太区域合作”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猫地湾”问,中美关系现在是平等还是不平等?民众老感觉我们时时处处看美国眼色行事,是民众错觉还是事实如此?

  对此,杨洁勉表示,中美关系是一个不断的从不平等向平等过渡的历史进程。中国正在强大,中国正在日益在中美关系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议题设置权和主导权。就国际关系中最重要的、最全面的问题——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的构建而言,中美正在日益平等地进行协商。在应对当前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国巨额的外汇储备和相对活跃的经济,是美国必须考虑的和借重的力量。

  当然中美两国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但是这只能是相互取长补短。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们历来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我们绝不存在时时处处看美国的眼色行事,我们也不需要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国家看中国的眼色行事。世界是大家的,做事要大家来,这就是国际关系的民主化,这也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人民网11月30日电(记者陈叶军)昨天,前驻美国大使李道豫、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杨洁勉做客强国论坛,以“当前中美关系与亚太区域合作”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一碌蔗”表示,有人说G2是个陷阱,中国加入G2之时就是中国失去影响力之时,对此,李道豫是怎么看的?

  李道豫表示,温家宝总理和奥巴马总统的会谈时,已经明确表明了中国不赞成G2提法的立场。我完全同意温总理的看法,我认为我们不能忘记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我们一贯的立场是大小国家不分贫富、不分强弱一律平等。世界上的事情要由世界各国共同来管,不能由一两个大国说了算,也不能有一两个集团来说了算。

  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政治不结盟。我还记得邓小平同志曾经公开宣布我们中国现在是发展中国家,即使将来发达了,也决不做超级大国,决不称霸。我认为中美合作的确是解决世界上许多问题所必须的,但是中美合作是各国合作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不是在国际社会之上的一个什么集团。

  那么我们很多人对于中国现在排在老几非常感兴趣,这种心情我们大家都有。但是我们应该清醒的看到,虽然我们的GDP现在是第三位,但是我们的人均GDP仍然远在100位之外。我们的国家是一个又大又小、又强又弱的这么一个具有双重特性的国家,我们60年来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但是离我们制定的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仍然相去甚远,还需要我们做出长时期的艰苦卓绝的努力。所以我们要深刻领会邓小平同志关于我们决不当头的教导,更何况我们现在实力还根本不到这个地步,既不能自卑,也要警惕别人给我们来一个“捧杀”。

  人民网11月30日电(记者陈叶军)昨天,前驻美国大使李道豫、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杨洁勉做客强国论坛,以“当前中美关系与亚太区域合作”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今年是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0年,这个组织过去的20年对世界发展做出了什么贡献?未来还会扮演什么角色?

  对此,杨洁勉认为,亚太经合组织对世界发展的主要贡献有三个方面:

  首先,它是亚太地区第一个区域性的、政府间的和最高层次的合作组织。它的诞生和发展,填补了世界三大板块(欧洲、北美、亚太)中亚太地区没有高层次区域组织的空缺,也加强了国际地区合作的趋势和潮流。

  其次,亚太经合组织在过去的20年里逐步发展,构建了基本的地区合作框架。推动了地区的经贸和科技合作,在特殊情况下(如反恐)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需要指出的是,亚太经合组织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为本地区经济合作等问题提供了商谈的平台。领导人的经常性会晤是当前应对全球性和地区性问题的重要机制。亚太经合组织是多边舞台,也是有关各方进开展双边和小多边活动的重要舞台。例如,亚太经合组织第一次非正式领导人会晤,就为中美两国元首直接见面提供了机遇。

  最后,亚太经合组织是一个战略性和宏观性的论坛。它的范围涉及环太平洋地区,这为今后国际体系的构建和最终成形提供了重要的渠道。

  人民网11月30日电(记者陈叶军)昨天,前驻美国大使李道豫、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杨洁勉做客强国论坛,以“当前中美关系与亚太区域合作”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当网友问道,针对美国积极介入亚洲事务,中国持何种姿态对待比较恰当?杨洁勉表示,美国现在在奥巴马政府的领导下,对小布什政府八年的亚洲政策进行了审视,认为丧失了在亚洲发挥作用的机遇,所以现在要补上。

  从一方面讲,美国不是亚洲国家,作为区外国家但又是一个全球性的国家,它非常希望在亚洲发挥作用并害怕被排挤在外。因为现在亚洲的经济和政治都是国际重心转移的方向,美国认为自己需要的是亚太合作而不是亚洲合作。因为如果是亚太合作,美国作为一个太平洋国家就可以理所当然的存在。作为亚洲的重要国家——中国,我们和美国在亚洲既有利益的交汇点,也有原则分歧。我们尊重美国在亚洲的历史遗留下来和现实存在的利益,亚洲之大足以让中国、美国及其他相关国家共同合作实现多赢。但是美国在亚洲的战略考虑、军事存在和文化主导意识并不完全符合亚洲发展的方向,需要美国根据形势的变化而调整,但结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此外,中国和美国现在具有多渠道、多层次的战略对话,应该通过对话而不是对抗消除我们的分歧。我们坚决捍卫中国的核心利益,反对美国在主权和领土问题上有损中国的根本核心利益。

  总之,中美两国既合作又竞争,在竞争中加强合作。这种两重性将是今后很长时间两国关系的主要特征,也是两国在亚洲问题上的主要的考虑之一。

  人民网11月30日电(记者陈叶军)昨天,前驻美国大使李道豫、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杨洁勉做客强国论坛,以“当前中美关系与亚太区域合作”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想唱就唱”问道,美国邀请我们组成G2,为何我国不积极响应?网友“一笑先生”问道:现在美国是一超独大,完全如西方不败一样,但近来大抛G2论调,其目的何在?

  对网友的这两个问题,杨洁勉说,在冷战结束以来,特别是最近几年来世界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国际格局日益有利于新兴的发展中大国。在金融危机的猛烈冲击下,美国的硬实力和软实力都面临很大的削弱。为了维护美国的所谓的“领导地位”,同时也邀集世界其他主要力量,美国因而特别看重日益发展的中国,一些美国前政要和学者提出了G2也就是两国集团。

  杨洁勉表示,在当今国际形势发生变化的时候,我们应该清楚的看到:

  首先,我们要坚持我们一贯的立场,也就是国际关系民主化,要同广大的世界各国共同构建新的国际体系,而不是一两个超级大国。

  其次,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还面临着很艰巨的对内发展、对外和平的任务,我们也不应该进入所谓的G2。

  最后,G2这种一两个国家主导世界,同我们一贯提倡的思想原则也不相符合。当然美国提出G2这样的看法,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的日益强大,美国借助中国的成分在增加,也提高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建设性作用的能力和机会。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