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世界最疯狂城市--迪拜陷债务危机震惊世界(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30日11:35

  这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码头旁水中几座居民大楼的倒影(11月28日摄)。自称“日不落”企业的迪拜世界公司近日出现大规模债务违约。对于迪拜债务违约风波,各界观点不一:有不少大型投资机构认为,虽然目前看全球各银行在迪拜世界公司债务上的风险头寸仅有120亿美元,迪拜整体债务水平也就在约800亿美元规模,但这一危机的“溢出”效应究竟有多大还有待观察。迪拜一些本地人士认为,外界过度夸大这一事件的影响,有些国际炒家借此题材发挥,从中牟利。迪拜经济学家艾哈迈德·赛义夫强调,迪拜并未彻底倒债,只是作6个月的延期安排。新华社/路透

  有"世界最疯狂城市"之称的迪拜,近年来已成为全球最时髦奢侈"天堂"。这座由"迪拜世界"靠石油美元打造而成的"人间天堂",最近因阿联酋政府要求其延后偿还高达590亿美元的债务,而正在诱发又一场波及全球的危机。英国主流媒体路透社认为,迪拜地产业的迅速发展使其拥有了全世界最高的建筑,而债务问题正是房地产繁荣时期遗留下来的产物,它动摇了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向出口石油的海湾地区寻求帮助的西方投资者对迪拜的信任。

  推迟还债引发担忧

  迪拜25日要求推动迪拜迅速发展的联合大企业迪拜世界公司以及"世界岛"的开发商纳希勒公司的债权人同意这两家公司暂停偿还上百亿美元的债务,作为迪拜世界公司重组的第一步。

  截至今年8月,政府控股的迪拜世界公司共背负590亿美元的债务,占迪拜政府800亿美元总负债的很大一部分。迪拜26日称,经营着全球49个港口的迪拜世界港口公司将不参与重组,希望以此恢复市场信心。迪拜世界公司拥有迪拜世界港口公司过半数的股权。

  但欧洲银行类股票26日还是跌至今年5月以来的最低点。目前没有直接迹象表明美国银行受到了影响,但由于26日是美国感恩节假期,目前还难以确定。

  迪拜的债务问题再次震动新兴市场。全球股市遭到重挫。

  位于墨西哥城的经纪公司IXE的卡洛斯·庞塞说:"如果这个问题最终影响到银行,那么将再次让人们对银行放贷的能力产生怀疑,而贷款能力是各国重振经济策略的关键因素。"

  欧洲银行首当其冲

  11月27日,一名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内工作。受到迪拜债务危机影响,纽约股市27日全面走低,三大指数跌幅均超过1%。新华社/路透

  路透社伦敦11月26日电:欧洲股市26日收跌3.3%,录得七个月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对迪拜债务问题的担忧令市场承压,银行股领跌。

  泛欧绩优股指标富时Eurofirst300指数收低33.81点,收于988.14点,为三周最低收盘水准。

  银行股今日对股指的拖累最大,因为市场担忧欧洲的银行对迪拜债务问题的可能风险敞口。

  汇丰控股、西班牙国际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巴克莱银行以及瑞士信贷银行劲挫3.3%-8%不等。

  法新社巴黎11月26日电:据瑞士信贷银行今天估计,由于迪拜背负沉重的债务负担,欧洲多家银行将有价值130亿欧元的款项受到影响。

  迪拜政府令金融市场如坐针毡,原因是,该政府昨天表示,将向该国联合企业迪拜世界公司的债权人请求,将偿付债务期延缓至少半年时间。标准普尔公司称,此举属违约行为。

  瑞士信贷银行在报告中说,如果违约规模达到债务额的一半,汇丰银行、巴黎国民银行和德意志银行等受影响的欧洲银行将损失50亿欧元。

  阿布扎比或伸援手

  法新社迪拜11月27日电:迪拜要求延期偿付该国联合企业迪拜世界公司的债务,从而在昨天引发市场不安。但一些分析人士表示,迪拜可以指望阿布扎比,以避免出现违约情况。

  巴黎国民银行负责对中东国家进行风险评估的经济学家帕斯卡尔·德沃说:"迪拜不会濒临破产,而这要归功于阿布扎比的支持。"

  阿布扎比和迪拜同为阿联酋中的酋长国。25日,迪拜宣布,打算要求将迪拜世界公司的到期债务偿付期至少延长半年时间。

  由于担心迪拜可能违约,这一消息让世界各大股市感到不安。迪拜债务总额大约高达8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都是国有企业所持债务。

  虽然情况看上去令人沮丧,但据认为,迪拜在阿联酋中的主要合作伙伴、盛产石油的阿布扎比很可能会向迪拜提供支持。常驻迪拜的分析师易卜拉欣·哈亚特说:"阿布扎比是不会坐任迪拜的金融体系崩溃的。"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