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只属于80后的记忆:李雷韩梅梅引发怀旧热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30日15:54
  “后来听说LiLei和HanMeimei谁也未能牵着谁的手……”随着一首《李雷与韩梅梅之歌》走红网络,80后宣告自己开始进入集体怀旧年代。让人疑惑的是,为何80后们还未完全成熟,就开始怀旧?他们前一秒钟还在追逐时尚,后一秒钟就集体伤感?对此有专家指出,单一怀旧并不存在,更多的是对现实中功利、浮躁生活的抵制,而怀旧,恰恰是成本最低的减压方式。

  一段只属于80后的记忆

  出生在1980至1989年间的人们,一定记得他们使用的英语教材有着橘红色的封面,上面画着一个中国女孩和一个外国女孩并肩站在一幅世界地图前。教材里陪伴他们一起学习的,就是李雷、韩梅梅、Lily、Lucy等同龄人。插图里李雷穿着整洁的衬衫短裤,韩梅梅留着短发,穿着蓝色连衣裙——都是那个年代典型的好学生应该有的样子。据了解,从1990年至2000年,10年间使用这版英语教材的中学生,高达上亿人,其中多为80后。

  本月初,一首《李雷和韩梅梅之歌》的民谣在网上走红,再次掀起回忆高潮。

  怀旧话题总能引爆网络

  然而,80后为何这么早就开始怀旧?他们大部分涉世未深,他们青春正当年,伴随着这首歌的大红大热,这个问题也成为焦点。新浪网针对这个话题对2493名公众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43.7%的人表示自己有时怀旧;37.5%的人经常怀旧;从不怀旧的只有1.5%。而至于怀旧的原因,过半数的人认为是“现实不太如意,机会太少,竞争压力太大。”

  记者发现,只要与“怀旧”有关的话题总会大热,只要和成长时代有一点相关性,参与投票的人数轻易就能达到数万甚至几十万。“我们曾是在网游网恋中找寄托的逃避派,也曾是去超市捏方便面的发泄派,但这些都远不如回忆来得温暖。”网友“不宁静的夏天”说。

  专家观点

  怀旧好比剥开一颗

  让人流泪的洋葱

  著名心理专家宗春山分析说,现在活跃在网络上的80后大多在25岁左右,这个年纪正是一个人情感的高峰期,他们开始对婚恋有了更直接的追求和投资。当他们经历过残酷的现实之后,更容易留恋纯粹的情感,而“李雷和韩梅梅”正是纯粹情感的标志,怀旧并非单纯怀旧,其实是对现实中浮躁且功利情感的一种拒绝。“《李雷与韩梅梅之歌》其实和70年代生人喜欢的《同桌的你》,60年代生人至爱的《小芳》一样,诉求的是一样的情感,只不过披上了网络和恶搞的时髦外衣,但剥开来,一样是一颗让人流泪的洋葱。”本报记者宋玮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