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白云山三大传闻调查:60亿补偿是个泡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30日15:18
  白云山A(000522.SZ)又涨了。

  从10月29日的8.33元骤升至11月18日的16.55元,涨幅达到100%。其中在七个交易日内创造了六个涨停板。

  在股价翻倍的背后,隐藏的是市场传说的三个“超级”大利好。其中“由于广州城市改造公司将获得几十亿的搬迁收益”最为诱人;另两个传说的“利好”虽不能直接与业绩暴增挂钩,但也同样充满想象,其中公司的“甲流概念”恰逢时机推波助澜,至于“李嘉诚收购”的传闻更是令人憧憬。

  《投资者报》记者通过仔细调查,拨开表面耀眼的传闻光环,在朦胧超级利好的背后探寻到的却并非市场传说的那般“美丽动人”。白云山的搬迁费收益到底会有多少?“甲流”概念到底能给公司带来多少收益?而“李超人”收购的可能性又有多大?

  60亿?吹大数倍的泡泡

  “市区有几个厂,是重置换回来的,可能需要搬迁,白云山总厂这边不会搬。”11月25日,白云山公司内部知情人员向记者证实。

  在市场上引起强烈反响的平安证券如此估算:白云山拥有的300亩土地处于广州市繁华闹市地区,周边平均房价已超过20000元/平方米,已是广州市稀有土地资源。另外1000亩土地处于风景区白云山脚下,如果按照均价12000元/平方米计算,白云山的土地价值就超过100亿元,按政府给予60%的土地补偿,白云山将有超过60亿元的收入,按4.69亿股的股本计算,每股价值就在13元左右。

  白云山总厂所在地处于广州市白云区的同和街,据《投资者报》了解,白云区相对于广州城区的其他区仍然显得较偏,从旧广州白云机场驻此就可见一斑,而白云山总厂所处的同和街,就在同和镇上,此地村、镇仍存,散布许多小型工厂作坊,所以总厂因为城市改造搬迁的愿望并不强烈。

  “总厂还没听说过要搬迁的事!”上述人员强调。同时,公司也公告宣布了“本公司没有近五年内对位于白云区的企业进行搬迁或出售该区域近1000亩土地或改变用途进行房地产开发的计划”。

  如果去除总厂这1000亩土地,剩下的位于市中心的几个工厂近300亩的土地需要搬迁(均为广州药集团于2001年重组置换进入本公司)。

  首先搬迁并不是说土地政府都会收回去,而是不作工厂用途即可,因为工厂污染严重。所以公司很可能部分会用来作为销售公司或其他除工厂之外的用途,此时政府有部分搬迁补偿,但工厂重置同样需要大量花费,估计不但不能给公司带来收益,反而公司可能需要额外一些支出。另外,政府收回去的用地,土地拍卖后的金额并非全额付给公司,而是按照一定比例。这个比例会是多少?“其他城市可能会高一些,但广州可能一半都不到。”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那么公司到底能够得到多少政府收回去的土地补偿金,也就是俗称的拆迁费呢?如果假设300亩其中的2/3被政府收回,那么即有200亩出售,按照市中心高层容积率5倍、广州今年中心区的楼面地价超1万元每平米的楼面地价计算,那么200亩土地售价不超过67亿,如果白云山公司得到40%的话,那么即为约27亿。这还是按照最为乐观的估计,实际上远低于上述估算。

  但不管怎样,数十亿的补偿款看起来也是一笔“巨额”收入。然而,工厂重置、搬迁同样需要大量支出,同时在搬迁过程中,工厂生产或多或少会受到影响,原本作为出租的物业也将失去租金收入。比如,在列入搬迁范围的6家药厂共300亩土地中,其中何济公公司所在地出租,每年可获利800万元。

  “公司重置费用,加上其他损失费用,最起码去了一大半。”一位对于拆迁比较了解的建筑师向记者表示。如果以27亿元估算,起码2/3的资金用于重置等费用方面,那么剩下的也就只9亿元,如果扣除相关税费约25%(如公司在9月宣布广州市沙涌整治工程征用本公司位于广州市荔湾区芳村大道东25号内的工业厂房,公司得到的利润为2374万元,扣除相关税费后净利润增加约1780万元),净利润只有不足7亿元。

  而一位前不久还去过公司调研的分析师对《投资者报》表示,“在二、三年前,广州市政府就因为亚运会对公司在市区的这些土地作出初步规划,但方案一直还在调整当中。”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甲流概念?李嘉诚?不大靠谱

  另外,“甲流概念”同样为该股炒作煽风点火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10月29日,有关专家曾公开表示,预防甲流可以吃一些中药,比如说板蓝根、感冒冲剂等,这些药对这个病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而白云山正好生产板蓝根、清开灵、小柴胡、抗菌素等抗病毒类的药,另外达菲仿制药品“福泰”也正是白云山早在2005年就研制成功出来的。由于上述两个药品的不谋而合,加上在天气转冷之后甲流或将进入高发季节,白云山板蓝根等产品因此热销,另外,一旦甲流疫情大规模暴发,白云山就有可能获得强制批准生产“福泰”,从而造成业绩高增的想象也开始“流行”起来。

  但实际上,板蓝根等药品对公司的业绩影响十分有限,据公司初步核算,1~10月,公司板蓝根系列销售收入3.16亿元,同比增长约25%(由于是合营公司,公司权益仅占50%);另外,公司清开灵系列销售收入1.71亿元,同比增长约20%。公司强调,由于公司生产的品种门类众多,该产品销售的增长对公司整体业绩影响不大。公司对2009年业绩的预计是,净利润在8023万元~11080万元之间,同比增长5%~45%。

  至于达菲的仿制药“福泰”,公司目前已提交了注册申请报告,但仍未得到国家批复。“即使大规模生产其利润也非常有限,这种在特殊时期大量需要的治疗特效药物,不会有很高的利润,政府也不会允许这种药存在暴利行为。”知情人士称。

  在白云山暴涨的背后,“李嘉诚收购”的传闻也是不绝于耳。而广州上市公司圈内,有“李嘉诚收购”传闻的不少,如广州浪奇(000523.SZ)等。但白云山作为广药集团旗下的核心企业,被李嘉诚收购的可信度并不高。

  “目前,白云山与广州药业(600332.SH)重组的事一直都在探讨之中,之后两家公司的母公司广药集团通过重组之后实现整体上市,做强做大,至于多出的一个壳资源或出售或注销,这种可能性较大。”有分析人士对《投资者报》表示。

  广州药业生产中成药为主,白云山A生产西药为主,两家公司合并从而在广州集团旗下统一之后,从长远来看做大做强广药集团较为可行。但这些均处于外界的揣摸之中,“公司对于此事尚没有具体规划,更没有进入日程表。”公司上述内部人士坦言。(肖君秀) (来源:投资者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