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今年贺岁片爱情不吃香 连“孔子”都玩武术(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30日16:02

  马上进入年末贺岁档,从冯小刚启发内地贺岁电影的概念后,越来越多的电影人看到了贺岁档的价值,随着一年高于一年的整体票房,贺岁档期的战线也逐渐扩张,今年更是早早进入了贺岁档期。

  尽管中国电影市场开发的潜力很大,但毕竟贺岁档期的票房会有极限,影厅的放映场次也有限制。首部大阵容的贺岁片《花木兰》算是开启了今年贺岁档的大门,几易档期的《花木兰》虽然避免了和《三枪拍案惊奇》、《十月围城》正面冲突,怎奈还有半路杀出的国外大片。看来,在贺岁档抢票房也得斗智斗勇。近日,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他们分析了贺岁档期的形势。

  类型定位要准今年爱情不吃香

  相较于去年的贺岁档期,今年最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爱情片”数量急剧下降。去年《桃花运》等几部爱情片票房遇冷,口碑极差,让不少片商对爱情片的题材有所忌讳。

  去年就有媒体预测,爱情片如果不能在题材、剧本上多下功夫,一味的搞续集、撘老套路的顺风车,一定会走到尽头。电影院线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贺岁档期,爱情片几乎消失。

  《三枪拍案惊奇》、《花木兰》、《我的唐朝兄弟》、《熊猫大侠》、《刺陵》、《风云2》、《十月围城》、《锦衣卫》、《孔子》、《无人区》、《火星没事》、《未来警察》、《大兵小将》、《恋爱前规则》、《隋朝来客》、《扑克王》等挤入贺岁档的电影,算来算去,纯爱情片只有《恋爱前规则》一部,这部小成本影片并未在贺岁档掀起什么波澜,只不过为贺岁电影的类型百花齐放做了点贡献。甚至在已经上映的《花木兰》中,原本应该加重的爱情线也变得单一。

  而从今年的形势看,题材特殊的动作电影占据主导地位。《十月围城》号称连打70分钟不停,《锦衣卫》由甄子丹领衔,《花木兰》战争场面不少,连“孔子”都玩起武术了,可见动作片在今年贺岁档期会相当吃香。

  剧本逐渐为重演员选择成奇兵

  《花木兰》上映后,有观众和影评人质疑其故事性太弱,几次转折也过于突兀。但《花木兰》还是在票房上一路飙升。这不得不归功于演员的精彩表现。

  话题性和看点十足的赵薇和陈坤在票房大片《画皮》后的二次联手,让影片还未上映就拥有了众多影迷。而两人的精彩表演则弥补了剧本上的缺陷。脱去了“俏皮搞笑”外衣的小燕子,将“花木兰”的威武、忠于国家的情怀展现得淋漓尽致。陈坤的表演很有层次,内心逐步深入。

  《花木兰》的热映在反映明星效应依旧好用的同时,也再次折射出剧本的重要性。想在贺岁档分羹,除了靠明星撑场,编剧的重要性也显而易见。

  去年《梅兰芳》的票房口碑双赢,编剧严歌苓功不可没。小说版权被蜂拥抢购,这些都标志着编剧在未来影视市场中将占据更重要的位置。随着市场发展、观众成熟,明星效应正转向“剧情为王”。在一些影视业相对发达的国家,他们早就开始按照影片的盈利给编剧分红。

  选择档期慎重院线配合很关键

  档期的选择,最可见电影制片商的斗智斗勇。《花木兰》几易档期,就为避开与《十月围城》、《三枪拍案惊奇》的正面冲突。

  电影如果档期过密,市场没重点,每部影片放映周期短,场次少,就会造成资源的浪费,观众的热情也会受到很大影响。但避开这些大片,将档期选在贺岁档前期,观众的观影情绪还有待调动,而进口大片也会在此期间加紧上映,如何平衡两者关系,将影片票房达到最大化,则是片方最需掌握的一门很深的学问。《花木兰》上映期间,国外影片有《第九区》、《豚鼠特工队》等关注度并不算太大的影片,不会对其造成影响。除了档期上的安排,影片想要卖得好,院线的支持很重要,尤其是影片扎堆和贺岁档。

  院线作为电影市场终端环节,十分重要,再好的片,影院没有场次安排也没什么票房。有媒体报道,16家占据全国90%以上市场份额的院线刚与《风云2》签约了联合发行,那边张艺谋特别邀请所有的院线经理一起吃饭……

  可预见的,今年的贺岁档依旧将是一片繁荣的景象,但长远地看,当国产影片开始有勇气和自信冲出贺岁档,和进口大片在市场上进行对决,才是中国电影的黄金时代。(记者张铂) (来源:辽沈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