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大代表网上“晒”述职报告应防止作秀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30日16:05
  11月26日,湖南省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在其门户网站上公布了20名在衡省人大代表的述职报告。省人大代表述职报告对人民公开,接受人民监督,这种做法在全国尚属首创。(11月27日《人民日报》)。对此,笔者不禁拍手叫好!

  令笔者拍手叫好的,是该市首次向全社会公开省人大代表的述职报告,可以保障人民的知情权、监督权,让更多的人了解代表,监督代表。但各地在学习实践时,还应因地制宜,冷静分析这一做法的具体实施细节,防止跟风而上,演变为作秀之举。

  一、“晒”述职报告应做到少而精。以省辖市为例,辖区各级人大代表数量甚多,往往数百乃至上千人,如果一概放在网上晒,那么就会失之过宽、过滥,群众上网监督时也眼花缭乱,无从选择。因此,应精挑细选,从各行业代表中遴选出先进典型,使干部、农民、工人、知识分子等类别人大代表占有适当比例,做到先进性、广泛性和代表性的统一。

  二、“晒”述职报告应制度化、常态化。要将网上“晒”代表述职报告制度化、常态化,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用制度约束这一行为,防止操作的随意性。各地在学习时,要注意将述职报告的内容尽量翔实,让老百姓了解得更多些、更深些,切勿摆花架子,搞形式主义,要真正将这一好做法落到实处。

  三、“晒”述职报告要形成跟踪问效机制。既然将代表述职报告放在网上“晒”,网友肯定要提问题,各地人大要重视网友反馈的信息,应开通热线电话、网上留言、举报信箱等形式,及时将网友反馈的代表述职报告中存在的问题分类汇总,提交相关部门研究解决,限期在网上公布整改情况,真正将述职中提及的问题妥善解决。(通讯员闫旭辉)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