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宁夏自治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30日16:05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1999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为130.6亿元,到2008年达到858.7亿元,增长了6.6倍,年均增长23.3%。经过大规模的投资建设,一批分布在煤炭、电力、化工、机械、冶金、建材等领域的重点骨干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在全区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工业生产方面,组织建设了羊场湾煤矿、清水营煤矿、马莲台电厂、灵武电厂一期、宁夏西部聚氯乙烯等一大批重点工业项目。先后完成石嘴山电厂扩建、青铜峡铝厂技术改造,城乡电网改造等工程。单个矿井生产能力由不足百万吨提升到千万吨,电力装机单机规模由10万千瓦提升到60万千瓦超临界空冷机组,电解铝单位能耗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农业水利方面,组织实施了沙坡头水利枢纽、农村安全饮水、爱伊河等重点工程,建设中小型水库几十座,改良盐碱地百万亩。2008年全区农用机械总动力达到638万千瓦。交通运输方面,全区形成了以12条国省道为骨架,连接各市、县,遍布农村四通八达的、三纵九横的公路网络,实现了所有乡镇通公路的目标。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1008公里,比1999年增加了10993公里。高速从无到有,2008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000公里,所有市县在1小时内可上高速。随着盐中、中孟、孟营高速公路建成,第二条欧亚大陆运输走廊即将形成。目前太中银铁路正在抓紧建设。民航事业快速发展,目前开通民用航空线28条。新近建成的银川河东机场,设施齐全,装备先进,客货吞吐量大幅度增加。2008年中卫香山支线机场建成通航,固原支线机场正在建设之中。全区以铁路、公路、民航、管道等为主的立体交通运输网络已基本形成。邮电通讯方面,已建成包括光纤、数字微波、程控交换、移动通信等覆盖全区、通达世界的公用电信网,并建成了业务种类齐全、网点密布的公用邮政网。2008年末,固定本地网交换机总容量达到224.56万门,固定电话普及率达到19.91部/百人,位居西部第2位,全国第15位;移动电话普及率52.97部/百人,居全国第10位,西部第1位。互联网用户达到36.98万户。目前已形成以银川为中心,联结宁夏城乡和全国各地的邮电通讯网络。城市基础设施方面,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建成了银川、固原、中卫、吴忠、青铜峡、灵武市、石嘴山市等10个污水处理厂,全区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62.5万吨。先后建成了银川、吴忠、固原、石嘴山、中卫5个中心城市以及灵武、青铜峡、盐池、海原、泾源、西吉等市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全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达到3020吨/日。大力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全区城市化率由2000年的32.5%上升到2008年的45.5%。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