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民时评:如何让老百姓能花钱、敢花钱、会花钱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30日16:09
  花钱可以有很多种,笔者认为当前要把握好三种花钱,即能花钱、敢花钱、会花钱。

  先说能花钱。能花钱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能够挣钱,另一方面是能够花钱。花钱的前提是挣钱,不挣钱,自然也有无钱可花,再能花钱也是猴子水中捞月——干着急。让老百姓能挣钱,无疑需要国家提供就业岗位,加大投资,建立更开放更平等更有活力的市场经济。以投资为例,国家投入不止要投向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政策更要向中小企业倾斜,中小企业是容纳就业的重要渠道,中小企业发展了、壮大了,就可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老百姓才有“钱景”。

  再说敢花钱。当前,普通老百姓多数不敢花钱,连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都感叹老百姓不敢花钱。老百姓为啥不敢花钱?原因很简单,用周小川的话说就是,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健全使老百姓不敢花钱是重要原因。事实的确如此,住房、医疗、教育被称为新“三座大山”,大山不移,谁敢花钱?解决之道在哪?政府应该加快养老、医疗保障和教育体系改革,让人们不再为未来的养老、子女教育、医疗费用、住房等问题担忧。

  最后说会花钱。按说,中国人勤俭节约,理财能力虽然未必是世界一流,但不乱花钱则是确凿无疑的。什么是会花钱,自然见仁见智,但会花钱其实是一种智慧,更体现着国家的政策和导向。经济学家陈志武说:“金融产品一个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把原本在不同年龄、不同时期的收入跨时间跨空间进行重新配置,让我们不至于年轻时最想花钱、最能花钱的时候恰恰最没钱,而老了以后有钱又没有了花钱的动力。”由此看来,国家要提供更好的金融产品,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保证老百姓会花钱,花得其所,做到钱能生钱。

  如何让老百姓能花钱、敢花钱、会花钱?我们看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中央还提出一揽子措施,比如:“要加快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加大就业促进政策力度,加强住房保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对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力度,积极改善农村和贫困地区办学条件,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积极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我想,当这些措施真正付诸实践后,我们离有钱花,敢花钱、会花钱会越来越近。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