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遂宁市船山区打造党员示范城建立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30日16:58
  遂宁市船山区坚持把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城”作为夯实城市党建基础,推动船山科学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紧紧围绕“服务市区发展大局、服务广大人民群众”这一主题,着力构建“五大机制”,高效推进示范创建各项工作,建立城市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

  着力构建全城推进机制,强化整体推进。在城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中,分步开展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岗”、“共产党员示范单位”、“共产党员示范行业”等系列活动,逐层推进,形成了遍布城市,覆盖各行各业的整体示范网络。通过创建党员示范岗、示范单位和示范行业,有效凝聚了区域内的党组织、党员和社会力量,形成了整体联动抓党建的工作格局。目前,全区共有127个城市基层党组织,6700余名城市党员参与了示范创建活动,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率达到93%。

  着力构建帮带联系机制,强化重点推进。建立县级领导联系街道社区制度、区直部门和街道社区“结对联建”制度。36名党员县级干部、72个区直部门分别联系6个街道、36个社区,重点围绕创建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绿化模范城市和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等城市中心工作开展示范,定期调研指导创建工作,协调解决具体困难。目前,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已经创建成功。

  着力构建外向结合机制,强化借力打造。开展党员示范单位联创行动,主动争取市级相关单位支持,形成创建工作合力。坚持开门开放搞示范,发动驻区单位、私营企业、两新组织、基层群众等广泛参与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有效凝聚了区域内的党组织、党员和社会力量,形成了抓党建、创示范的浓厚氛围。

  着力构建双向互动机制,强化责任打造。建立健全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社区共建理事会等共建协商机构,在楼宇、街巷、驻区单位、非公企业设立党建联络员,实行驻区单位成员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制度,定期协商、落实党员示范城创建工作。建立部门联系社区情况反馈制度和双向评价制度,使部门联系社区工作常态化。

  着力构建内动力机制,强化示范打造。开展党员述岗评岗和党员评星活动,不断强化创优争先意识。打造下岗党员再就业基地,为困难党员提供就业岗位。成立党员示范服务联动中心,提供组织关系接转、党务政策咨询、党员救助、党员就业扶持等多项服务,以真情服务调动党员参与社区建设和党内活动的积极性。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已组织党员开展各类惠民服务活动1550余次,帮扶弱势群体23500余人次。(敬双全 刘志)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