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拍蚊子喂幼鸟 武警黄金兵野外探矿苦中作乐(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30日16:32

  合力钻探施工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人民武警报》报道(赵洪流侯景龙孙娟)莽莽苍苍的兴安岭,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黄金之路"。其中,内兴安岭俗称"东金山",与有"西金山"美称的新疆阿尔泰山齐名。这片广袤的土地因蕴藏着丰富的黄金资源,素有"金子镶边"的美誉。1979年,一支寻金队伍--武警黄金一总队官兵来到这里。从此,官兵们扎根边陲,为国寻金觅宝,探获金矿百余座,留下了许多鲜为人知的金色故事。

  一支队是武警黄金一总队乃至整个黄金部队的找矿大户,技术干部个个找金入了迷。

  王艳忠是一支队金厂矿区的高级工程师。2006年秋天,他回牡丹江市虎林农村探亲,一家人正高高兴兴地坐下来吃午饭的工夫,广播里传来一条消息:四平山附近有金矿异常。饭刚吃到一半的王艳忠匆忙跟父母解释两句,就乘车向四平山赶去。当他费尽周折到达目的地时,已是傍晚时分。山区交通闭塞,下山已无车辆,何况还没来得及仔细勘查,王艳忠决定在山上对付一宿,明早开始找矿样。终于,他找到了一处废弃的草棚得以栖身。可是深秋的黑龙江山区,夜里非常寒冷,王艳忠被冻得瑟瑟发抖,几乎一夜未睡。第二天天一亮,他就迫不及待地出来采矿样。可他突然发现,由于走得太急,自己忘带样品袋了。怎么办?王艳忠灵机一动。他把衬裤脱下来,沿着裤腿分段剪开,用草绳系成了6个样品袋。就这样,王艳忠穿着兜风的单裤、背着一堆"石头"回了家。后来,经过近3年的地质勘察,支队在这里探明了一座大型金矿。

  技术员陈贵虎的眼睛高度近视,可厚厚的镜片挡不住他那双寻金的"火眼金睛"。去年夏天,陈贵虎和战友们下山办事返回营地途中帮一位老乡推陷进泥坑的四轮车。忽然,一块石头从车上滑落,狠狠地砸在他的脚上。眼里冒出的金星还没消失,陈贵虎就开始端详起这块有点"异样"的石头来。过了一会儿,他宣布石头里含有明金。经过询问查找,黄金兵们很快锁定了探矿靶区。目前,该地已成为矿区开展地质工作的重点施工区,储量达到中型金矿床的规模。

  黄金兵一年有八九个月在野外,谈不上与恋人耳鬓厮磨,然而,他们独特的恋爱方式也留下了一段又一段两情相悦的佳话。

  一支队钻探中队管理员张伟把自己的恋爱经验总结为"函授恋爱"。2001年夏,张伟从警校一毕业就像钻机一样扎进山里"与世隔绝"了。一晃3年过去了,父母亲友为他物色了好几个对象,但都因面临着两地分居被"吓"走了。后来,他被硬拽着去认识了在天津医科大学上学的女孩高凌根。两人见面时,还没等介绍人找借口离开,他们便客套地互道再见了。回去以后静下心来一想,高凌根觉得自己早已习惯了单独生活,分隔两地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张伟也想,失败不是第一次了,无所谓,尽人事听天命吧。于是平时一有闲暇,他就会写封信吐吐心声。一来二去,随着对黄金兵的认识越来越多,高凌根对张伟的爱也越来越深,两年后他们走进幸福的婚姻殿堂。

  一支队士官李时钟在老家有个未婚妻。前年夏天,未婚妻要来野外中队探亲的消息让营区沸腾了起来。"事是好事,可这地道的男人堆里,弟妹来了住哪儿啊?"指导员李兆东召集班长骨干和小李开"诸葛会"。有人说搭个简易帐篷吧,可是野外阴冷潮湿,怕姑娘家吃不消;有人说战士们挤一挤,腾出一间铺,可小李死活不干。最后,司务长开了腔:"就让弟妹住山下的靠山屯吧,离这儿30多公里,也不算远,我每天要拉水,白天把她带上来,晚上再把她送下去。"提议通过。接下来的日子里,后勤班多了一名编外战士。被褥天天有人晒,衣服破了有人补,有时收工回来大家还能尝到湖南美食。15天转眼过去了,送走未婚妻的小李被大伙围住,问他未婚妻都说了啥。小李告诉大家,未婚妻说自己打小长在农村,第一次来部队,没想到条件不比农村好,但是大伙太可爱了,她一点也不觉得苦,没呆够!

  黄金部队的官兵年复一年在野外施工,与大自然"亲密接触",那些鸟儿、虫子在给他们的施工和生活带来困扰的同时,也让他们留下了许多美好回忆。

  冬去春来,东北密林里的"草爬子"活跃起来。树上、草里、地面,几乎无处不在,一有机会就把小脑袋钻入人的肌肤里"亲"个够。人若被它叮咬后,极易患森林脑炎,为此,官兵们出队前都要注射疫苗。此外,蚊子和"小咬"也常常组成黑压压的"空中轰炸机",咬一口让人钻心地痒。官兵们先是用蒿草熏,后来用塑料袋套在头上,穿得跟"防化"队员似地躲,再后来干脆不管了,任蚊虫叮咬,自顾自挥汗如雨地施工。

  但森林生物也不全是黄金战士的"敌人",其中不乏亲密的"朋友"。就说去年开春,三支队三中队四班的战士们到砂宝斯矿区搞槽探。一天,战士张建启在槽子头的一棵树根下发现了一窝幼鸟。从此,只要是施工间隙,大伙便跑过来偷看鸟儿喂食。主意多的张建启建议大家把裤腿、袖子挽起来让蚊子叮咬,等蚊子吃得正起劲时一巴掌拍下去,然后将死蚊子收集起来,每个人按收集蚊子数量的多少排队喂给小鸟。日久见人心,鸟儿们渐渐喜欢上了这些"不速之客",有时还会大胆地落在铁锹把上或站到战士头顶,唧唧喳喳唱个不停。那次支队赶工期,战士们一连几天没去看小鸟。突然有一天,天空来了好几只鸟儿盘旋,绕了好半天才恋恋不舍地离去。当战士再回原处看望小鸟时,发现鸟窝里除了小鸟留下的羽毛外已空空如也,原来上次它们是专程来告别的。

  就如兴安岭一代富集的金子一样,武警黄金兵的金色故事悄然地散落在巍峨险峻的崇山间、荫天蔽日的丛林中、九曲回肠的沟壑旁。金色的故事里,承载着黄金兵们无限的金色青春梦想和金子般的纯净情怀。

  

  砂宝斯矿区踏雪出征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苍莽丛林中铺设管道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漠河砂宝斯矿区扎营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在小兴安岭高松山矿区搭建钻塔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深山测量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自娱自乐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