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杨之光从艺从教60周年回顾 暨“杨之光美术中心”作品展(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30日16:19
杨之光近影

  
  链接:

  链接: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鲁婧)著名水墨人物画家杨之光从艺从教六十周年回顾暨“杨之光美术中心”作品展览,将于2009年12月12日——20日在中国美术馆中心圆形大厅与二、三号厅隆重展出。

  这是一次别开生面、内容丰富的大型综合艺术展览。该展览由著名艺术批评家范迪安、梁江与杨小彦共同策划;陈履生任学术主持与何建成任艺术总监。主办机构包括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广州美术学院和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协办机构包括中国少年儿童造型艺术学会和《中国中小学美术》。本次展览由“杨之光美术中心”承办。

  杨之光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水墨人物画家,在六十年的艺术生涯中,其人物画创作,几乎在每一个重要的年代,都有代表性作品问世,成为祖国发展的形象见证与视觉象征,同时也成为中国当代美术不可分割的部分,书写着伟大的篇章。

  从1954年创作《一辈子第一回》,到1999年画大型主题画《九八英雄颂》,杨之光一直与时代同行,不离不弃。他至今仍然信奉艺术为人民的宗旨,坚持艺术的人民性,同时不遗余力地创新,让传统国画去承载现代性的内容,最终使其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杨之光在水墨人物画方面的成就业界公认,达到了全新的高度,成为这一领域的一代宗师,其影响至今不衰,其画学弥久日新,地位空前。新时期以来,杨之光教授以国家为念,把毕生重要作品无偿捐献给国家,分别收藏在中国美术馆、广东美术馆、广州艺博院、广州美术学院等机构。今年恰逢共和国建国六十周年,也是杨之光教授八十寿辰、从艺从教六十周年,中国美术馆藉此机会为杨之光教授做大型个人作品展览,希望通过对杨之光艺术的研究,加深人们对六十年共和国艺术发展的深入体认。

  杨之光教授退休之后曾经短暂驻留美国,同时周游世界,考察各国艺术发展。正是在这一阶段中,善于总结与思考的杨之光,对于从事了半个世纪之久的艺术教育有了突破性的认识,意识到艺术应该成为培育智慧增加修养的途径,艺术应该成为未来新人在创新意识的建构上发挥重大作用的重要方式,而不应以仅仅培养职业艺术家为目标。他的这一认识,后来促成了“杨之光美术中心”的成立,并在其女儿杨红,曾经远赴北美专修儿童艺术教育的年轻专家的全力支持下,建立了一套以创意为目标的全新的艺术教育体系,其成果同样为世所重。这无疑成为了杨之光的晚年事业,是其艺术生涯的灿烂结尾,并与其上半生的艺术成就交相辉映。

  基于此,本次展览分成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展示杨之光上半生的主要人物画作品,人们可以从中认识一位老艺术家,是以何等的热情与智慧,投入到艺术创新当中。第二部分则展示“杨之光美术中心”的教学成果。这一部分之特色为,通过多元的展示,全面阐发艺术与创意的关系,呈现了少年儿童通过专门的艺术教育,其智性之发展与建构。

  展览期间还就杨之光之水墨人物画与时代之关系、杨之光晚年艺术教育理念与少儿培养之关系召开高层研讨会,参加研讨会的均是来自国内外艺术方面的研究学者与少儿艺术教育的专家,研讨会不仅在于总结杨之光从艺六十年的成就,而且还就创作、创意与创新之内在关系,做出系统的研究,希望藉此给同行、给时代也历史留下一份珍贵的纪录。

  

  不灭的明灯 宣纸 水墨设色 96.5cmx131cm 杨之光.鸥洋合作1977年 (来源:人民网-书画收藏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