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35万人报考公务员就是为图“安逸与稳定”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30日17:15

  郝洪:135万人报考公务员就是为图“安逸与稳定”?

    我们生活在数字时代,但我们对数字本身已基本不再敏感。GDP、物价指数、房价、矿难人数、艾滋病感染人数等等,这些组合成社会万象的数字,在多数时候,可能会引发一声短促的疑问,过后便是沉默。

  眼下撞击了我们神经的一组数字是关于“国考”——有媒体把国家公务员考试称作“国考”,大约是与“殿试”遥相呼应,比“公考”一类要更智慧、幽默。具体的数字是这样的: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共有135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再创新高;

  报名确认后预计有100万人参加考试;

  报考人员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至少有124万人;

  最高竞争比例为4224:1,低于去年的4723:1:

  在竞争最激烈的10大职位中,海关占了3席;

  ……

  这组数据去年底也有过,再往前,2006、2007年底,媒体也做过类似的功课。国家公务员考试已经越来越成为媒体的“常青新闻”了,如同一年一度的高考,每到这个时候,媒体就会集中火力,密集报道一阵,报道的话题也无外乎“公务员报考人数增加”、“为什么大家对公务员趋之若鹜”种种。

  今年,对上述的数字除了发出了一声短促的“啊?!”之外,我们还能有什么样的感慨?

  媒体说,经济危机,大家更看好公务员位置了,因为这个职业够稳定。还有正常的趋利避害的行为,连小孩子都知道公务员好,社会大多数择业者做出“公务员比其他行业发展前景更好”的判断也就不足为奇。

  当然,我相信大多数人并不是奔着“要腐败”去的,他们希望的是安逸、轻松,同时又有上升通道。一项网上调查显示,69.6%的网友认为公务员是工作安逸、生活轻松的一群。

  “安逸与稳定”的生活固然是世俗普遍认同的好生活,问题是,当一个社会人人向往“安逸与稳定”,尤其是那些刚从大学毕业,原本是朝气蓬勃,有理想,想作为且有闯荡的时间资本的年轻一代,也把“安逸与稳定”作为人生第一个工作目标,这样普遍的社会追求总让人怀疑。

  对“安逸与稳定”的追求背后,其实是对“不安定”的焦虑。想到20多年前的那个时代。那时,大学生还算是“天之骄子”,刚毕业就被分配了工作岗位,整个社会期待他们发光发热,而他们,也是踌躇满志、激情四射,一副“舍我其谁”的气概。“安逸与稳定”是热血青年所不屑的词汇,他们宁愿放弃学校分配的政府部门的稳定工作,要到更广阔的天地里去成就一番作为。那个时候,不安全感也是有的,但被更多的梦想和期待所覆盖——社会的走向、国家的追求和个人的价值追求是那么契合,人人都认为自己会有华丽的人生。

  现在,人们发现有太多的理想和激情是多么的不安全。想创业?除了诸多的政策壁垒,还要遭遇市场的潜规则;想创新?且不说创新投入来源,即使是有了创新成果,也难免遭遇被“山寨”;甘于清贫、埋头学问?说不定哪一天你的学术论文被人抄袭,学术之争或许会上升到人生攻击。最关键的是,走进社会大门,你迎面碰上的就是住房、医疗、未来孩子教育这“三座大山”,它们那么清晰地横亘在你的人生之路上,你如何能放宽心,说“走自己的路”,无视它们的存在?

  媒体说,2010年气象部门是最冷的机构。如果全球经济危机持续,如果人们的社会不安全感的焦虑一如继往,未来气象部门也会有今天海关部门一样受到年轻人的青睐的。商业社会的风险逼使他们逃离,而被掌握庞大社会资源的“大政府”所诱惑,这对我们这个正试图建立起有序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国家而言,实在是个坏消息。

  

责任编辑:张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