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以捕捞谋生 福州闽江流域又现“连家船”(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30日17:12

  福州内河及闽江沿岸的“连家船”,经过政府部门整治、安置后,一度退出江湖,船民登陆上岸。然而,近日记者发现,光明港、港头、洪山桥附近等处的“连家船”又渐渐多了起来。

  这些“水上村庄”是风景,还是破坏风景?以船为家的“水上一族”是岸上无房,靠水为生,还是因为长期在水上“漂”成了习惯,不想上岸回家?29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目击 :闽江流域“连家船”回潮

  洪山桥头漂来“连家船”

  十七八艘大小船只相连,一群水鸭在船边觅食。江面上数片泛黄的菜叶以及漂浮的垃圾,成了水鸭争抢的食物。三两只狗守在船头,不时“汪汪”叫着。好几艘船搁浅在淤泥中,旁边堆着船民们扔的菜根、纸屑等生活垃圾。29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洪山桥头附近的郭厝里段闽江南岸边看到了这一幕。破旧不堪的“连家船”与闽江两岸美景形成了极大的反差。

  记者还发现在对岸不远处,国光村一带闽江北处,也漂着两三艘捕捞的船只。

  “这十几艘连家船,是前段时间才出现的。”据在岸边种菜的阵坂村村民透露,郭厝里闽江岸边停泊的这一批连家船,两个月前漂移来。“以前在洪山桥下游,靠劳光村那边有几艘,现在都移到这儿来了。”该村民告诉记者,这些船的主人吃喝拉撒都在船上。他们白天出去捕捞、到市场进行买卖,晚上就睡在船上。

  闽江支流又聚捕捞船只

  除了洪山桥一带又见到“水上村庄”,在闽江支流光明港和港头等地也是重新聚集了一批“连家船”,以及捕捞作业的渔船。

  29日下午,记者在港头河面看到六七艘船只,用篷布、旧木板及各色布料搭成了拱型船舱。船舱周围晾着衣服,船里不时有人在忙碌着。这些船只聚集处,河水浑浊不清,船只的纤绳上也挂着漂浮的垃圾。

  “最近到光明港捕捞的船只也多了起来。”据市城管执法局内河管理处相关人员介绍,前几年大规模整治内河“连家船”后,停泊在内河的船只大都被销毁。根据政策,渔民们被安置上岸,住进了廉租房,拿到了补助金等。但近期又有回潮现象,特别是打捞船只渐渐多了起来。

  “连家船”影响闽江水质

  “连家船在闽江郭厝里段的停泊点,离西区水厂取水口仅数百米。船上人员的生活严重影响闽江流域的环境卫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水质卫生。这也是福州市有关部门要整治连家船的重要原因之一。”我市管理部门相关人员介绍,同时,福州是台风高发地区,闽江承载着防洪排涝的重担,这些“连家船”停在江上,也特别不安全。

  调查 :船民为何选择漂泊生活

  只会以捕捞谋生

  连家船民一家人吃、住都在船上,以船谋生,过着漂泊的水上生活。记者发现,“连家船”上大多住着老人。他们是眷念水上生活,还是其他原因,宁愿顶着危险而不肯上岸定居?

  何依伯就在洪山桥头的“连家船”上住着。“我岸上有家,但是离开了江,我靠什么为生?”何依伯说,他在岸上有老宅,数年前就搬到老宅住了。但是,离开了江,他一直找不到适合的工作。“一直以来都是靠捕捞过日子,也不会其他手艺,没办法挣钱养家,只好又到江里来打鱼。”

  多数人岸上有家

  “其实这一批生活在船上的人,在岸上都有家。”据洪山桥“连家船”上的渔民透露,他们大都来自同一个村,当政府部门整治时,他们就移到偏远的支流或内河,待相关部门不注意时,又偷偷回到江上生活。

  据了解,福州目前的“连家船”除了少数贫困户外,大部分人在岸上有家。许多渔民因习惯了长期濒水而居、靠水而生的日子,不愿意上岸生活。

  治理 :多头管理缺乏长效机制

  29日,记者在采访中,知情人士透露,整治连家船的部门有多个,涉及的管辖范围不同,以及存在交接等原因,在重拳整治连家船后,没有进行长效管理,因而又见回潮。

  

  福州重拳整治“连家船”

  2004年4月,福州光明港海峡批发市场岸边一块空地上,随着大型吊车铲臂起落,102艘“连家船”被销毁。那是福州市城管执法局首批集中处理的“连家船”。

  福州市城管执法局联合有关部门,早于2003年底就开始整治“连家船”。当时,政府部门尊重历史事实,针对不同“连家船”情况,采取疏堵结合、有情处理的方法,收购船只,给予船民补偿,并按有关规定给船民安置住房、安排就业等,解决了船民们的后顾之忧。

  2006年10月,福州市、鼓楼区城管执法局与洪山镇政府联合执法,对闽江流域福州段“连家船”进行清理整治。执法人员依法对停泊在国光村的14艘“连家船”进行了清理,对业主进行了补偿,并依据他们熟悉水性的情况,给他们安排内河保洁员的工作。

  之后,福州采取“适当补偿、统一收购、集中销毁”办法,先后4批共销毁违法搭盖用于堆放杂物的木筏36个、船坞16处、“连家船”612艘,安排符合条件的船民当护河员或道路保洁员,为岸上无房或紧房的船民安置廉租房。(汤淌华敏/文陈建国/摄)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