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十年砍柴点评]大力发展工会 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30日17:50
  【事件 】年终将近,农民工工资问题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相关部门相继出台政策,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合肥:开展“冬日阳光”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

  中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年终将近,相关部门相继出台政策,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十年砍柴作如下点评。

  十年砍柴:又到年末了,这个冬天有点冷。但是对于农民工来说,如果不能按时拿到薪水回家过年,他们会觉得这个冬天更冷。农民工讨薪是老问题了。总有人说,农民工讨薪难是因为法律意识欠缺,不会主动用法律来保护自己,比如不会主动签订合同。其实,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这太低估了近年来普法的成果了。

  现在的农民工,尤其是年轻一代的农民工,他们很了解法律的相关规定。但是很多时候,农民工根本没有办法。因为在劳动力市场,农民工完全处于弱势地位。比如在建筑行业,或者在小饭馆、小服装店之类的服务行业,如果农民工要签订合同,那么老板就不雇佣。因此,为了找到工作,农民工不得不签城下之盟——不签合同就去工作。所以,应该简化认定事实合同的方式。要证明劳动关系并不难,比如在建筑队、小饭馆或者服装店干活,这已经构成了劳动关系,关键是有关部门要作为。

  此外,农民工讨薪总是要采取一些非正常的手段,才能成功拿到自己的血汗钱。为什么农民工采取跳楼、自残等手段讨薪呢?是因为这样做快捷,如果走正常的途径——劳动仲裁或者打官司,耗费的时间和成本都太多了。要解决这一问题,农民工自我维权的组织要建立起来,也就是说工会要切实发挥作用。现在各地已经广泛的建立起了工会,但是农民工在工会当中的话语权有多大,目前还需要观察。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