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首善”与一个少数民族团干的故事(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30日16:35
本文作者与陈光标(右)合影

  
  作为团中央培养计划派遣的少数民族团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来挂职锻炼学习,这无疑是我人生的幸事,而在挂职地南京见到了中国首善、全国家喻户晓的知名慈善人士陈光标先生,让我倍感荣幸,和陈光标先生近距离的接触,他的平易近人、他的人格魅力让我倍加感动。

  陈光标,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道德模范”;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十大杰出志愿者”;2009年度荣获“最具号召力的中国慈善家”称号……这一系列殊荣的背后,是一个迄今为止总计捐赠善款、物达11个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敢为人先的民营企业家光辉典范、中国慈善事业的标志性人物。汶川大地震发生仅2小时后,陈光标亲率60台大型机械和120人组成的抢险队,成为全国首支到达地震灾区的民间工程救援队,及时参与打通了通往北川、汶川和映秀的生命线。陈光标在灾区第一线坚持参与救援及重建达54天,带领救援队共救出131人,其中他亲自抱、背、抬出200多人,救活14人,期间累计向灾区捐款捐物累计过亿元。陈光标的义举受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高度评价,称赞他是有良知、有感情、有灵魂、心系灾区的企业家,并向他表示致敬。一时间,陈光标成为神州大地家喻户晓的传奇人物,许多网友都亲切的叫他标哥。而他本人也把自己的生日改成5月12日。

  CCTV2008年度经济人物大奖特别节目,我是含着热泪看完陈光标的节目的,从此对陈光标这个名字在媒体里就一直密切关注着,标哥的名字和形象定格在我的心里,他的人格魅力让我彻底折服和钦佩。今年7月我来到南京挂职锻炼之后,在惊羡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我一直在思考要为我的家乡落后的教育事业做点什么,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说服一些有爱心的慈善机构或企业家能够关注、支持我们苗乡的贫困学子和教育事业。于是我就萌发了要去找陈光标的强烈想法。2009年9月10日,我通过网络查到了陈光标先生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是在南京市新街口金鹰大厦23楼,当我兴冲冲的赶到金鹰大厦的时,才知道他们公司已经搬到南京市江宁区去了。几经辗转,我终于打听到黄埔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在江宁区的具体地址和电话号码。9月20日,我带着介绍信来到江宁区,终于找到了陈光标先生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希望能见到标哥本人,遗憾的是标哥出差出去了,他的秘书接待了我,我向他的秘书说明了我的来意,那秘书很真诚的答应帮我转告陈总。这一次虽然又没有见到标哥,但是我还是很欣慰,至少,我找到了他的公司:南京黄埔防灾减灾培训中心,见到了他们公司员工良好的素质和精神面貌。希望在我心里再一次燃起!

  国庆期间,我回到湖南,向我们县委县政府汇报了我要去找陈光标支持我们苗乡教育事业的想法,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支持和赞同,并全权委托我去争取。2009年11月4日,我带着我们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的邀请函和学校的照片及相关资料,第三次来到标哥的公司,还是那个秘书接待了我,但是她却告诉我一个惊喜:陈总刚刚下飞机,过一个小时后回公司,会接见我。这个消息让我激动无比,一遍遍的在心里打着腹稿该如何向标哥提出我的想法呢。在忐忑不安的等待中,标哥终于回来了,一个厚实的苏北汉子向我走来,板寸头,带着眼镜,浑身上下透露着成熟男人的儒雅和精干,非常随和,没有一点架子,和电视镜头里朴实的他没有区别。标哥主动上前握住了我的手,他的手很温厚,从握手的力度我感觉出对方的真诚和友善,因为突然如此近距离的接触,因为激动和紧张,我竟然把原来打好的腹稿忘得一干二净,努力想表达我的来意,却是词不达意。

  “你好,欢迎你!从湖南来的少数民族挂职团干部,不容易啊!今天中午我请你吃饭!”

  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有点受宠若惊,日理万机的标哥竟然邀请我和他一起吃饭。

  因为还有好几拨人在找他,简单交流后标哥就开始忙开了。到了吃饭时间,公司的秘书把我带到他们公司豪华的餐厅,不多久,标哥带着另外四个人进来了,然后他指着主宾的位置对我说:“你是湖南来的远道的客人,你坐这个位置!”

  虽然我有点拘束,但是吃饭是在愉悦的交谈中进行着,标哥的实在、幽默和睿智让席间的氛围很好。在交谈中,我得知他们公司就在前不久才为甘肃、青海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捐赠了几千万。标哥刚刚和世界首善比尔盖茨会晤回来,他们公司也即将在香港上市,他将更加多的关注和投入我们国家的慈善事业。

  饭后,标哥又开始忙碌了,在等待标哥接见我的时候,我参观了他们公司的荣誉陈列室,各种奖牌、牌匾、奖状、锦旗和荣誉证书看得我眼花缭乱,我粗略的数了数,足有上千份!都是标哥做慈善事业的见证,我都一一拍了照片。

  轮到接见我的时候,标哥开门见山的问我:“你来找我的具体要求是什么?”我赶紧把我们县政府的邀请函和照片、资料交给他。

  “我们城步苗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湘西地区开发县、革命老区,是毛主席亲自签批成立的苗族自治县,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那里地处偏僻,经济发展落后,教育资金投入严重不足,教育基础设施十分薄弱,贫困学生很多,我来就是希望您做我们县的荣誉市民,到我们那边去修建希望小学,资助贫困学生,关心支持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我鼓起勇气一口气把我的要求都说了出来。

  “我们公司今年的捐赠计划和指标都已经安排下去了,但是你放心,我会关注你们那个县的!小杨,以后有什么事情请你及时和我的秘书沟通联系。”

  在我大胆的提议下,标哥和我合影了。相机记录下了一个慈善家博大的胸怀和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关爱。

  离开的时候,标哥叫了来了他的大奥迪,亲自把我送至车站。

  标哥,谢谢您了!和您短暂的相处,您留给我的点点滴滴岂是感动二字能形容?谢谢您给了一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少数民族团干部尊严和勇气、热情和关怀。虽然我的表达也许还没有打动您,说服您,虽然您还没有明确表态,但是您让我看到了希望,我不会放弃的!我会说服您的!就是我离开南京回到湖南,我依然会坚持!因为我,当年就是一个受到他人资助才完成学业的贫困学子。现在作为共青的团干部,做希望工程事业这更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作者:杨亚武,共青团湖南邵阳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员会副书记,挂职于江苏南京市栖霞团区委)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