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欧领导人会晤为哥本哈根气候会议打前站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30日16:17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董菁)11月30日,第十二届中欧领导人会晤再南京举行。这次领导人会晤涉及金融和经济危机、双边关系、以及不扩散、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缅甸等问题,双方将探讨如何在一周后在哥本哈根举行的气候变化全球大会上取得富有雄心的成果。

  巴罗佐主席说:“我们希望通过中欧领导人会晤发出强烈的信号,表明我们共同面对和克服全球性挑战一致的决心。距离哥本哈根气候变化联合国大会仅剩一周之际,我们将强调达成一个富有雄心的全球协议的必要性,这其中也包括确立为减排行动提供资金的框架。我们还有很多可以共同取得的成果,包括经济复苏、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等。而且,这次领导人会晤就在《里斯本条约》生效的前一天举行,而《里斯本条约》的生效将有助于提高欧洲联盟在全球事务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巴罗佐主席强调指出,在中欧双边关系中,他很高兴见到人民之间的交流和学生的互换在过去的5年中快速增长。中欧要加强对对方的了解。双方应该努力增加双方向学生互换和青年互访的数量,到2018年达到目前这个数字的三倍。

  据欧盟驻华使馆介绍,中欧领导人会晤之后将签署协议,分别是煤炭近零排放项目二期的谅解备忘录,中国欧盟环境治理项目的财政协议、新的贸易项目“支持中国可持续贸易和投资体系”的财政协议、工业领域咨询和合作机制的谅解备忘录、建筑行业能源使用和质量合作框架的谅解备忘录、科学与技术协议的延期等。

  煤炭近零排放项目二期的谅解备忘录:2009年10月28-29日召开的会议展示了这个项目第一期的成果,现在项目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即第二期。在2012年之后,碳捕获和储存的示范工程将进行建设和运行。

  中国欧盟环境治理项目的财政协议和新的贸易项目“支持中国可持续贸易和投资体系”的财政协议:自2010起开始,总计4375万欧元的资金将用于,支持中国的贸易投资改革进程,保护环境与促进本地可持续发展的各项工作;支持中央和地方旨在加强贸易和投资政策及立法的各种设计和实施行动,通过提高政府职能、公众参与和企业责任来提高环境治理水平。

  工业领域咨询和合作机制的谅解备忘录:将在欧盟的企业总司和中国工业和信息技术部之间建立起正式的对话。对话的内容包括:信息和经验交流、对彼此立法动议的初步信息交流以及建立起一个论坛探讨各自工业中潜在和已经存在的困难。

  建筑行业能源使用和质量合作框架的谅解备忘录:这个合作框架旨在帮助欧洲委员会和中国的对口部门(住房和城乡发展部)开展具体的合作项目,包括:房屋的节能表现、政策构想、合作方式、技术、与能源相关的房屋标准以及与房屋节能表现认证相关的各项立法等活动。这可能意味着座谈会、研讨会、培训和长期的项目等等。

  科学与技术协议的延期:延期5年。在2007年至2009年之间共有145个项目申请得到了资助。这一期间,欧洲委员会为中国伙伴提供的资助总额达到了约2千万欧元,使中国处于与欧盟的其他主要科研伙伴如美国、俄罗斯、印度等一样的水平。欧洲委员会和中国的科研兴趣主要集中在环境、信息交流技术、交通、粮食、农业与生物技术、健康、能源、社会科学、人类学以及新材料等领域。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