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深港合作会议签七协议 强调前海开发追求乘数效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30日21:20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三十日电(谭休伊)深圳与香港十一月三十日在港举行深港合作会议,就双方重大合作项目形成一致意见,并签署七项合作协议及安排。

  深圳前海合作的探讨成为此次会议亮点,双方通过成立“前海合作联合专责小组”,明确前海项目中各自的角色,深圳市政府将主导及负责开发管理前海地区。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唐英年表示,“深港合作开发前海,追求的是乘数效应而非零和结果”。

  唐英年表示,深港合作会议重点谈及前海项目的合作开发事宜,他称港深合作下一个亮点将是现代服务业,而前海项目更是合作的重中之重。前海项目将立足于港深共同发展,将两地服务业做大做强,也立足于服务两地居民的共同利益。

  唐英年说,双方在过去几个月内经历了一系列紧密磋商,此次会议上同意成立前海合作专责小组,由香港特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以及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分任组长,成员为两地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

  此次会议确定前海项目采取深圳市政府主导,由深方负责开发管理的模式;港方将为前海的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的探讨和制定提供意见。

  首次与唐英年共同主持深港会议的深圳市代市长王荣表示,深港双方在此次会议后,对共同开发前海的意愿更为强烈。他透露,深圳方面考虑让项目的基础设施先行,今年底到明年初将明确前海项目的管理架构。

  王荣表示,深港合作开发前海,需考虑“一国两制”框架下可能涉及的情况,以及深港双方管理体系方面的差异。因此,深圳方面决定采取基础设施先行的模式。在深圳市府主导之下,专责小组将参与其中,亦欢迎深港企业积极参与前海开发。他表示,这将有利于及早推进项目,为深港合作的方式及内容预留空间。

  旅游方面,双方表示,欢迎由十二月十五日起落实为常住深圳的非广东户籍居民在深圳办理赴港“个人游”签注,并会积极合作推广这项措施的实施。双方预料这一政策将对香港旅游、零售、饮食等相关行业带来利好作用,并将进一步加强两地人员交流。

  深港双方签署的七个合作协议包括:两地政府签署的《深圳学校试办港人子弟班合作协议》、《二0一0年文化及体育交流合作协议》、《关于水生动物疫病检测的合作安排》、《深化“深港创新圈”建设合作安排》,以及由香港旅游发展局与深圳市文体旅游局签署的《旅游合作协议》、由香港大学与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签署的《深港创新圈创新技术科技合作协议》、由香港大学与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签署的《香港大学深圳教学医院合作安排》。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