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金融危机启示:社会福利要在儿童身上“多下本儿”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30日23:07
  人民网天津11月30日电(朱虹、平扬)“金融危机启示我们,社会福利服务要锁定儿童"多下本儿"”!11月30日,在南开大学和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主办的华人社区社会工作研讨会上,近百位来自两岸三地的社会学专家和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就“可持续发展与社会工作”的主旨开展研讨。香港大学梁祖彬教授“投资在儿童”的观点令与会专家耳目一新。

  梁祖彬教授提出,受金融危机影响,不仅经济呈现衰退,社会福利的资金也无疑遭到削减。一方面,政府的社会性开支会缩减,与其他开支相竞争,更不容易开展新的项目。面对一些实质生活需要的增加,政府拨款会着重对就业及老弱伤残的救济,以维持最基本的“安全网”,而发展及预防性工作获得的支持必然减少。另一方面,社会捐款也会缩减,非政府组织争取捐款与之前比较也显艰难。

  “在这种形势下,社会福利服务更需要强化其某些角色和职能。”梁教授说,“在儿童身上投资”是一条出路。“儿童是社会的将来,而他们也最容易受到金融海啸的伤害,使将来的自身成长受到不良影响。不良的成长不单会影响社会的人力资源,还会带来更大的社会代价。”

  梁教授举例说,经济合作组织的调查显示,一些国家通过税务优惠、学前教育、家事假期等方式,加大社会福利对儿童投资,如北欧国家、加拿大、澳洲等,都有效地减低跨代贫困的现象。而在美国、英国及意大利等国家,那里的儿童长大后的工作收入往往与父母不相上下,所以其政策应以加强生活会和向上流动机会为主导,而教育是一项最重要的因素。

  “鉴于儿童的成长受家庭因素影响最大,社会政策及服务要支持家庭以确保儿童有良好的成长环境,以减低跨代贫困的延续。”梁教授说。

  据悉,此次研讨会为期两天,由南开大学和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共同主办。与会学者就“内地社会工作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家庭、儿童、青少年与社会工作”、“社会工作教育发展的经验与问题”等议题发表前瞻观点,分享研究心得。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