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哥本哈根会议临近 多项新能源鼓励政策呼之欲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1月30日23:26
  随着哥本哈根会议的临近,30日召开的中欧工商峰会也将“绿色经济”推为“主角”。中欧双方就低碳领域签署了合作文件,联系中美签订的合作文件可以发现,国际合作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中助力不小。

  在新能源业界人士看来,在低碳经济的大势所趋之下,我国具体的新能源支持政策将陆续出台,其中包括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光伏并网标杆电价在内的多个文件有望于今年底明年初面世。

  国际合作助力

  在中欧峰会上,中欧双方签署了5个合作文件,其中有关环境气候方面的文件包括《中国科技部与欧盟委员会关于通过碳捕集与封存示范项目开展煤炭利用近零排放发电技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欧环境治理项目》两项。

  日前,美国、欧盟相继做出了2020年之前的碳减排承诺。我国也承诺2020年中国单位GDP所对应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比2005年下降40%-45%。对于这个大胆的承诺,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表示,对于欧洲公司来说,其中蕴含着巨大的商机。

  实际上,对于中国国内的低碳企业来说,此次政府承诺也带来很大的信心提振,对整个低碳板块形成利好。

  在奥巴马访华期间,中美双方在清洁能源领域也有诸多合作,双方签订了《中美关于加强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等11项合作文件和协议,并正式启动了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

  分析人士认为,我国低碳经济的发展在国际合作方面有了较大的突破,我国面临的部分新能源技术瓶颈也有望通过国际合作得到缓解,而这些领域也可看作是未来国家出台支持政策的重点,例如政府未来可能就加强对节能、提高能效、洁净煤、可再生能源、先进核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低碳和零碳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投入等。

  新能源鼓励政策呼之欲出

  随着哥本哈根会议的临近,国内新能源界对年底将出台的新能源支持政策预期也日渐强烈。此前,可再生能源学会有关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新能源或低碳经济的产业振兴规划有望于今年底明年初出台。

  由于此前国家发改委将多晶硅、风电设备产业列入产能过剩行列,有专家预期,近期可能出台《多晶硅产业发展指导意见》等后续指导政策,内容将涉及对新建多晶硅项目的规模和产能硬性要求。

  此外,还有光伏企业人士透露,预计有望于近期出台光伏并网的标杆电价,其中西部地区约为1.2元/千瓦时,而东部地区要高一些,接近2元/千瓦时。

  长城证券研究员周涛认为,未来光伏并网一旦推行类似风电并网的区域性标杆电价,则光伏产业的国内需求有望在系统投资成本回落后出现大幅增长。

  2009年11月,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做好“金太阳”示范工程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实施“金太阳”示范工程。这是继今年的“太阳能屋顶计划”和“金太阳计划”之后的又一项对光伏产业的支持政策。

  分析人士认为,政府对清洁能源有“捧”有“压”的政策思路一方面将直接推动风电、太阳能等几大新兴产业的成长,另一方面将促进传统能源产业的清洁化升级。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