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移动暂停WAP计费 欲斩断手机色情网站利益链

2009年12月01日01:17

  来源:北京商报

  商报讯 (记者 吴辰光) 面对日前手机色情网站泛滥的舆论指责,中国移动昨日宣布,从11月30日起,对所有WAP类业务合作伙伴(通过手机浏览的网站)暂停计费,包括有WAP业务收费协议的服务提供商和内容提供商(SP),以进行全面清理,斩断淫秽色情网站收费链条。

  据悉,中国移动已开始从业务名称、业务内容、推广渠道等多个方面进行清查,并要求所有上述SP提供“信息安全责任承诺保证书”,以确保其自身内容不能有任何涉黄信息。同时禁止利用广告联盟等第三方进行业务推广,杜绝与手机淫秽色情网站产生利益关系的一切可能。

  近一段时间,有关手机涉黄问题的报道层出不穷,拥有5亿多手机用户的中国移动成为舆论焦点。此前,中国移动曾表示追加投入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技术改造,进一步建立和完善WAP不良信息监测系统。

  业内人士分析,手机淫秽色情网站往往是通过经层层转包的收费链来获取经济利益的。有的服务提供商在与电信运营商签订网络服务代收费合同后,又一层层地往下转包,每一层都有可能被手机淫秽色情网站利用。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布的手机WAP网站传播淫秽色情调查报告显示,把淫秽色情信息包装成电信增值服务,通过手机用户购买获利,是手机色情网站的主要获利模式之一。

  然而,全面叫停WAP计费,会不会影响一些健康手机网站的利益呢?据了解,目前SP与运营商在合作上分为不同类型,SP的分成比例在55%-85%之间,中国移动此举将会直接影响到一些WAP业务提供者的生存。

  对此,部分WAP站长表示,中移动“一刀切”的做法,让正规的WAP网站很受伤。随着网站多数接入端口被关,也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不过,也有一些站长认为,由于目前WAP广告基数并不大,中移动暂停WAP计费不会给他们带来过多的影响。相反,随着媒体对WAP网站的关注,会让更多的人知道手机上网这一途径。而市场的逐渐规范,对正规WAP网站来讲并不失为一件好事。

  目前,我国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已达到1.55亿,约占我国网民总数的46%。有关专家指出,还手机一个绿色的上网环境,还需像当年净化互联网环境一样加强管理。要从根本上治理手机网站涉黄问题,还需政府部门、运营商、SP等的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