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艾滋病高龄感染者的伤痛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2月01日03:17
  时间:2009-12-01 02:43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请不要歧视我。”这是一位艾滋病高龄感染者的心声。

  近年,50岁以上艾滋病感染者的报告数有所增加,他们大多有家庭,有孩子。年过半百的他们得知感染艾滋病毒后,精神上承担很大压力。

  “人生还有希望?”

  在甘维胜(化名)看来,他的人生倒霉到极点。“3年前,生意亏了,这么多年辛辛苦苦搞运输的钱都赔进去了,老婆跟我离婚。后来我到海南找项目,发现那是个传销组织,因为跟里面一个女的聊得来,两人发生了关系。”甘维胜说:“就那么一次,后来查出得了这个病。”2009年8月5日,他被确诊为HIV阳性。

  在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记者见到甘维胜时,医生正在叮嘱他吃抗病毒药物的注意事项。“这些抗病毒药物是国家免费提供的,但是由艾滋病病毒引发的并发症治疗费用要由患者自己承担。”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李伟新说。从2009年8月确诊至今,甘维胜已花了一万多元医疗费。

  压力来自何处?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以往的艾滋病感染者年龄多在20岁-40岁。近年,广西50岁以上的感染者报告数增多,甚至出现70岁以上的高龄感染者。

  “这些高龄感染者的感染途径大多是以性途径为主。”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艾滋病防治处副处长陈杰说。由于高龄感染者大多有家庭,有孩子,他们非常恐惧来自家庭,特别是孩子的歧视。采访甘维胜时,谈到孩子,他活泛起来,“我儿子15岁了,又乖又听话。因为我得了这个病,怕人家说闲话,特地把他送到外地读书。”转眼间,他表情又黯然了:“他有几个月没来了。”

  “我们需要对艾滋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艾滋病是可怕的,但艾滋病人不是可怕的。”李伟新说,“我们应当有能力区分对待艾滋病和艾滋病人的态度,就事论理,既不会对病人的关爱而降低疾病的可怕性,也不会对艾滋病的过度防范而隔离、歧视和惧怕艾滋病人。”

  新华社记者 周丹丹 程群

  (据新华社南宁11月30日电)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