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农民工回乡做“官”是个好的尝试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2月01日03:17
  时间:2009-12-01 02:43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日前,四川遂宁市组织部、人事局发布公告:拟从遂宁籍外出务工及返乡创业优秀农民工中,定向公开选拔3个副科级领导干部。消息一公布,舆论一片哗然,其破冰意义和探路价值不言而喻。本人认为,面向农民工定向公选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此举是公务员选拔惯例的一次深刻改革,是顺应历史潮流、把握时代脉搏,是对目前徘徊的农村经济注入的一支强心剂,值得大力推广。

  因才适用,人尽其才。农民工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村熟悉,能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能舍身处地替农民着想,他们不是“理论家”,而是有文化、有胆略、有经验、有能力的真人才,这些农民工就是一方富矿,他们既有眼界,又懂乡土。农民工出去以前是农村的人才,出去后通过市场经济的洗礼,更加熟悉市场、经营管理,甚至一批人成为了小老板、能人、有实力的人。阳光晒黑了他们的皮肤,更磨练了他们的意志。作为农民的儿子,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去的创业者,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都愿意为家乡的建设多贡献一份力量,担任领导后,更便于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了解人民的真实想法,深入一线解民情,察民意,这些优秀的农民工肯定会更能体会到“官员是人民的公仆”这句话的深刻内涵。另外,外出务工农民更能静下心来抓工作,清正廉洁促发展。既然农民工能在城里闯出一番天地,倘使他们有心建设乡村,为什么不给他们机会呢?

  公允而论,积极探索让乡村人才回流的模式,让农民工有机会回乡做“官”,切实选出一批“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农村干部队伍,就不该只是遂宁独此一家。

  张秀敏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