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七牌坊挪公共绿地 让位高档商业住宅区(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2月01日03:20
工人们正在原来安装牌坊的基座上打吊装孔
工人们正在原来安装牌坊的基座上打吊装孔

  七牌坊挪窝 让位高档商业住宅区

  已经争论年余的大坪七牌坊是否搬家问题,目前尘埃落定——昨日工人正对20块石碑打孔起吊,将挪移百余米,搬到现址公路对面的大坪电信大楼下一块公共绿地安家。

  新址仍处成渝古道

  20块古石碑将被搬移至与现址一条马路之隔的电信大楼下,依然地处成渝古驿道。原址将建设高档商业住宅区。

  与现七牌坊石碑林一条马路之隔的电信大楼下,十余工人昨正紧张施工,一块红色的告示牌上写着“市政游园景观”字样。施工现场面积约有数亩地,石板路和绿化景观已清晰可见。渝中区文管所负责人表示,20块石碑将按原有秩序摆放,列于景观园复建的弧形古道两旁。

  去年11月,因旧城改造,相关部门就开始考虑搬迁保护七牌坊碑林,先后考察过佛图关公园、滨江公园等处,因顾忌长距离搬移中二次损坏,最终确定将碑林搬运至百余米外的一块绿地。选中此处,另一主要原因是让石碑依然处于成渝古驿道上,尽量保留文物原生存土壤。

  搬家搬出一个谜团

  昨日,记者现场看到,十余名工人手持钻机,正对百余米古驿道两边石碑基础垂直钻出两排孔。现场指挥的渝中区文管所负责人介绍,这些石碑全部安装在整石包上打出的卡槽上,需要钻出30余厘米深的基脚,再打孔,拴上钢绳,起吊。为防止破坏,石碑表面全部穿上泡沫材料衣服,再用槽钢固定。

  据《巴县志》载:从1534年至1911年,老重庆境内先后建立117座牌坊。七牌坊因有7座牌坊密集于此得名。不过,牌坊早已消失,只剩下20块古石碑,成为主城区最大规模的碑林。

  让工人们惊讶的是,这批高约6米、宽约2米,重近10吨的大石碑,几百年前的先人们是如何运输、安装的呢?文物专家介绍,尚未发现任何记载可查,至今是一个谜团。

  石碑搬家情牵市民

  获悉七牌坊即将搬运的消息,每天都有市民赶到现场看望,希望留住心目中最后的七牌坊印象。

  目前石碑周围建筑已经全部被拆除,光秃秃一片。楷体阴刻碑文绝大部分仍清晰可辨,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当时社会的风土人情、文化、艺术等。文物专家说,石碑宣传贞烈,当时每立一块都是大事,碑林在人文、社会、哲学和艺术等方面很具价值。

  去年底以来,因旧城改造,关于石碑林是否搬迁一事就一直争论不休。大坪许多老居民将碑林视为精神皈依,常常以此教育下一代要忠孝节烈。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