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0岁富二代小学生生日宴捐70万元慈善款物(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2月01日04:44
爱心捐赠
[提要] 28日,南京白下区二年级学生爱爱过生日,其父母耗巨资打造了一场以“慈善”为主题的生日宴会。宴会上,这名10岁的“小寿星”决定将20多万元的礼金和价值近50万的棉衣棉被捐给四川灾区。爱爱的母亲称,希望让孩子懂得付出和分享…[真是达则兼济天下的诠释]

  ■记者连线

  “要让孩子懂得付出和分享”

  对话“小寿星”爱爱的母亲

  为孩子举办这样一场豪华而特殊的生日宴会,爱爱的家长究竟是怎么考虑的,昨天下午,记者与爱爱的母亲进行了一番对话。

  借活动传递爱的信息

  问:为什么要做这样一场生日宴会?

  答:我们是希望借这样的一场活动把爱的信息传递出去。我经常教育孩子,要懂得付出和分享,要对社会有责任感,要学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但是现在我发现,很多家长已经习惯了把最好的东西都先给孩子,而孩子也觉得这是应该的事情,甚至连家里的老人都不懂得尊敬,我觉得这是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孩子并非对钱没概念

  问:爱爱出身在一个家族企业,生活富裕,听说曾经把压岁钱39.8万元捐献给灾区建幼儿园,是不是她对钱还没有什么概念?

  答:其实爱爱对钱相当有概念,生日的礼金算下来有20多万,小家伙立刻就盘算起这些钱可以买多少东西帮助别人。这笔钱将用来购置一些药品、营养品、书籍、棉鞋等送到四川绵阳接近映秀地区的村庄。另外,我们本来定制了1万套棉被和棉衣裤,现在由于货源的关系,只有2500套盖被和垫被、7200套棉衣裤,目前这些已经由公司工作人员送往四川。孩子做这些其实是出于天性,就像四川地震以后的第5天,爱爱就和我一起赶到了四川。孩子非常明白她在做什么,所以很郑重得拿出从小到大的压岁钱捐到灾区,在映秀大坝边上建了一所幼儿园。目前这所幼儿园已经招生了,孩子特别高兴。她跟我说:“我是一个小分子,我就要发挥我一个分子的作用。”我听了以后很感动。

  特地让孩子上普通学校

  问:听说孩子的身体不好,是不是会对孩子特别的宠溺?

  答:爱爱三岁半的时候,由于高烧不退去医院就诊,但没有想到竟然被确诊为白血病。我们家族就这么一个女孩子,这个消息对我们来说犹如晴天霹雳,我当时根本无法相信。但是爱爱是坚强的,也给了我们信念。在做骨髓穿刺的时候,小小的爱爱就蜷缩在我的怀里,疼得满头大汗,但是就是不肯哭。她后来跟医生说,如果她哭了,妈妈就会哭。这个孩子特别懂事,得病到现在就没大声哭过,有时候疼得受不了就自己在被窝里偷偷地哭。在经历了漫长而痛苦的治疗以后,爱爱的病现在基本根治了,但是因服用药物还存留一些后遗症。天气一冷,脑部血管容易出现痉挛,所以暂时不能去上学了。但是爱爱也没有闲着,她经常会到老人院、儿童福利院等地方去做义工。四川地震以后爱爱已经去过5次四川了,她每次去都会帮忙干活,一点不怕苦不怕累,最重要的是,她从付出中感受到了快乐。我们希望孩子能够接受到平等、友爱的教育。所以我们放弃了原先送孩子去国际学校的想法,而选择了现在这所普通但氛围很好的学校。

  生日宴奖品都有寓意

  问:听说奖品有轿车、翡翠、笔记本电脑,为什么要设置这些昂贵的奖品?

  答:对很多人来说,这样的奖品可能很昂贵,但是我们看重的不是价值,而是寓意。比如说,特等奖是三辆轿车,寓意是前进。代表人生的道路也会遇到很多障碍,但不是遇到路障了汽车就不前进了,就要放弃了,而是要重新加油、修修补补还要勇往直前;我们的一二等奖都是翡翠,为什么设置了两个等级的奖项呢,这也是有寓意的。因为翡翠不是一般的石头,是经过千锤百炼的,但是最后的成色并不相同。这寓意生活也要经历苦难,有时候虽然经过努力了,但不一定达到你想要的,人要以平常心对待;三等奖是笔记本电脑、四等奖是派克金笔,都寓意要好好学习;五等奖是宜兴紫砂,我们不提倡孩子喝咖啡、可乐之类的,我们希望孩子能够喝茶,因为茶很清香,有淡泊宁静的寓意;六等奖是MP4,告诉我们生活中存在美妙的歌声,要热爱生活。

  问:这场生日宴会对一般家庭的人来说可能会显得很奢华,甚至会遭受质疑,你怎么考虑的?

  答:我们将它做成一个以慈善为主题的亲子活动是送给孩子的生日礼物。一方面,孩子因为身体原因无法上学,但是她十分渴望上学,渴望见到同学;另一方面,我们做事一直很低调,并不希望过多宣扬。(本报记者 王璟)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