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千人烈士墓冒雨唱红歌 庆祝解放60周年(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2月01日04:47
巴南各界在南泉烈士公墓瞻仰烈士纪念碑和烈士墓
巴南各界在南泉烈士公墓瞻仰烈士纪念碑和烈士墓

  瞻仰南泉烈士墓 千人冒雨唱红歌

  巴南区各界昨日纪念重庆解放60周年

  本报讯 解放重庆的第一枪在南泉打响,昨日,是重庆及巴南解放60周年的纪念日,为了缅怀在解放南泉战役中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巴南区委、区政府机关干部、公检法干部、部队战士、学生、群众等共400余人,来到巴南区南泉烈士公墓,瞻仰烈士纪念碑和烈士墓。

  四百群众烈士墓前寄哀思

  昨日上午9时,在巴南区委书记李科的带领下,400余名悼念者沿着石梯拾级而上,为烈士们献上了菊花。大家表情肃穆,伫立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为当年参加“南泉战斗”阵亡的我军百余将士默哀。墓碑旁边摆满了巴南区社会各界敬献的花篮。

  在纪念活动上,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俊文、区政协主席吴莉娜等向烈士敬献鲜花。李科表示,瞻仰烈士纪念碑和烈士墓,深切缅怀为解放重庆和巴(县)南而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这对于继承先烈革命遗志、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快“三区”建设和“六个巴南”建设,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南泉打响解放重庆第一枪

  “解放重庆的第一枪在南泉打响。”昨日,纪念活动的主持人、巴南区区委副书记胡能兵回忆起发生在南泉振奋人心的一幕:我中国人民解放军11军、12军和47军等部队受命入川,直捣国民党最后老巢重庆。

  1949年11月26日下午3时许,我12军35师103团一、二营飞抵南泉,同国民党军队相遇,打响了解放重庆的第一枪。我军在南泉虎啸口、打鼓坪、五洞桥、建文峰等处展开了长达约56个小时的战斗,重创了国民党军队构筑的“江南防线”及南泉守敌,胜利完成了掩护主力大迂回、大包围的战略任务,为解放重庆赢得了宝贵时间。

  千名市民广场冒雨唱红歌

  昨日上午,南温泉小学的学生也来到烈士墓。大队辅导员钟奇茂说,学校的6个学生中队都是用先烈的名称来命名的,昨天前往瞻仰烈士的就是来自徐泉水、梁松斗、徐根、曹辉、李宗奎和胡仁喜中队的队员。“这种方式不仅可以提醒青少年们勿忘历史,还可以向外界展示巴南的英烈精神。”每年的清明节和“11·27”,全校师生还会来到烈士墓悼念英烈。

  昨日上午,烈士墓前的悼念活动结束后,在巴南区人民广场举行了一场纪念演出,数千市民冒雨参加。巴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柯世渝说:“广大群众以唱红歌的形式,弘扬革命先烈顽强拼搏、不怕困难、勇往直前、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使之转化为加快巴南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

  记者 易守华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