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江苏渔民捡到联合国粮农组织放飞濒危鸿雁(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2月01日05:05
民警在给鸿雁喂食
民警在给鸿雁喂食

两只鸟腿上捆绑的环状物
两只鸟腿上捆绑的环状物

鸟翅下发现的GPS设备
鸟翅下发现的GPS设备

  这只“平沙落雁” 竟是联合国“来客”

  身上绑有GPS,两腿环有编号,珍稀鸿雁至今仍不吃不喝

  古代有“鸿雁传书”的典故,11月29日,连云港一位渔民徐师傅在海边就捡到了一只大鸟,它的两只脚戴了不同颜色脚环,身上还绑有一个带天线的发射器,发射器上面还写着密密麻麻他看不懂的字母。而最后鉴定的结果更令人吃惊,这竟是联合国粮农组织放飞的濒危保护动物——鸿雁。

  沙滩上发现一只大鸟

  据徐师傅介绍,29日凌晨3时许,连云港刘圩港的海边不停地刮着大风,徐师傅本想去海边捡拾些垃圾的,半个小时后,他在刘圩港海边的沙滩上发现一只大鸟,在沙滩上不停扑腾翅膀。

  他走到跟前一看,大鸟脖子像天鹅,两只翅膀展开约有一米长,它不仅体型很大,腿上还缠着两个环,身上还绑有一个长方形的黄盒子,盒子上面还有一根天线,脚环及盒子全是密密麻麻的英文。

  当天凌晨,徐永华把大鸟带回家后,他想大鸟肯定是国家保护动物,他不敢含糊,赶紧报警。

  板桥边防派出所值班在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徐永华家中,将大鸟带回了派出所,本报记者昨天中午在该派出所看到,大鸟的翅膀下有一根用布条捆绑的天线,天线一端连接着一个盒状硬物,两侧的英文写着:“Microwave Telemetry Inc.Columbia MD USA……” “Email:scott.newman@fao.org”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大鸟的两只腿上分别缠着环,一个蓝色的塑料环刻有编号“G69”,另一个铁环刻有密密麻麻的英文和数字。一名围观的市民掏出手机,就鸟身上的英文认真查询起来:微波、遥测系统、美国、蒙古……

  记者发现,这只大鸟十分警觉,当两位民警准备握住大鸟让记者拍照时,鸟儿迅即收缩双腿,两只翅膀奋力摆脱;而当其双翅被民警控制后,鸟儿面对记者的相机时极不配合,脖子像蛇一样躲避。

  专家确认是濒危鸿雁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江苏省野鸟协会会员韩永祥,根据记者提供的图片,韩永祥确定,这只鸟是鸿雁,属于国家濒危级保护动物,但他对鸟身上系着的黄盒子很是惊讶,因为他也是第一次见到。他估计黄盒子应该是GPS定位系统。

  随后,韩老师把这只鸿雁的情况通过图片和文字的形式,向中国鸟类环志中心的白清泉老师作了介绍,白老师认为,根据鸿雁两只脚上环志上面的英文字母,他判定此鸟是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是从蒙古国环志放飞的,那个盒子是用来记录鸿雁迁徙路线用的。白老师在了解完情况后,根据盒子上面的Email,立即给该组织发送了求救邮件。

  鸿雁至今仍不吃不喝

  昨天下午6点钟,记者从板桥边防派出所获悉,这只大鸟从被发现到现在,一直不吃不喝。因担心鸟儿出现意外,板桥边防派出所的民警们希望借助本报,邀请相关部门和专家前去鉴定,并妥善处理此事。

  通讯员 毛约圣 记者 张凌飞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