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未叫停银行房贷返点 行业协会“正在研究”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2月01日05:14

  南京未叫停银行房贷返点

  省银行业协会表示“正在研究”,业内认为叫停将增加购房人成本

  上海、杭州部分银行停止向中介机构支付房贷“返点”费用后,记者采访了南京部分银行以及省银行业协会,银行人士表示,未停止向中介机构支付房贷“返点”。省银行业协会人士表示,是否叫停还在研究。不过,有银行人士认为,银行向中介机构“返点”其实是有利于购房人,否则中介机构会多收取房屋买卖双方的中介费用,增加购房人买房成本。

  南京某股份制银行房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一两个月,该行给中介的返点已经很少了,因为今年房贷的指标已经完成,不在乎年底房贷的业务量。“据我了解,目前南京大部分银行对房贷中介都还有返点。”另一家国有大行南京分行房贷部人士则告诉记者,对于业内所说房贷“返点”,该行从来没有跟中介明确过,如果存在房贷“返点”行为,那也只是信贷员的个人行为,他们从自己的奖金收入中拿出一部分返给中介机构。“一般来说,如果信贷员跟中介关系比较好,就会少给一点,关系不好的,就会多给一点。”不过,他也向记者透露:在南京银行界中,给房贷中介“返点”是比较普遍的,南京少数国有大行甚至对此项费用专门设置了会计科目。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向房贷中介机构返点最近之所以引起社会强烈关注,是因为有银行向高层反映,房贷中介机构要求银行“返点”不合理,因为中介已经收取了二手房买卖双方的中介费,再向银行要求返点增加了银行的经营成本,所以各地最近都在研究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对此,省银行业协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协会也正在研究这个问题。”据他了解,目前深圳就此已出台银行业公约,所有会员银行都不允许再向房贷中介返点。“南京是否借鉴外地的做法,要看上级主管部门的态度。”

  对于上海、杭州、深圳等地银行停止向房贷中介机构“返点”的做法,南京一银行房贷部门负责人表示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此举对购房人大大不利。”房贷中介机构也是有经营成本的,虽然他们已经收取了二手房买卖双方的中介费,但如果所有银行都停止向中介机构“返点”,那么他们势必会向房屋买卖双方多收一些中介费,以弥补银行停止返点的损失。 陈春林

  链接:

  房贷返点或涉嫌商业贿赂

  杭州工商局介入调查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拟叫停银行向房贷中介“返点”的消息,让上海广大中介机构寝食难安。同样煎熬的,还有杭州同行。昨天傍晚,相关人士透露:一段时间以来,杭州多数中资银行已经停止向中介机构支付“返点”费用,而与上海拟叫停房贷“返点”有所不同,杭州工商局也悄然介入调查。目前,当地多家中介公司提交了前期相关材料,调查正在展开。浙江省银行业协会提示,杭州工商局正在调查银行与房产中介的费用往来,如认定为房贷“返点费”,将以不正当竞争、涉嫌商业贿赂论处。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