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反对派锁定胜局 塞拉亚复职无望(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1日07:12

  11月30日,洪都拉斯主要反对党国民党总统候选人波尔菲里奥洛沃大选获胜后在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向支持者发表讲话。根据洪都拉斯最高选举委员会29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洛沃以55.8%的支持率在当天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胜。新华社/法新

  洪都拉斯总统选举投票当地时间11月29日下午4时结束。负责选举的洪官员当天晚些时候说,在已统计选票中,国民党候选人波尔菲利奥洛沃所获选票过半。洛沃已宣布获胜,他的竞争对手也已承认失利。

  选举投票结束数小时后,洪都拉斯选举特别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初步计票结果。完成统计的至少60%选票中,洛沃获得约56%,他的竞争对手埃尔文桑托斯获得约38%。此次选举投票率为61.3%。

  前副总统宣布获胜

  洪都拉斯联合电台所做投票站出口调查显示,洛沃获得55%以上选票,大幅领先桑托斯。

  按照洪都拉斯总统选举规定,获得选票数量最多的候选人当选总统。

  洛沃眼下已宣布获胜。他说:“这次选举是重要一步,令我们联合起来,令政府统一。”

  洛沃对欢庆胜利的民众说:“没有更多时间(让国家处于)分裂(状态)。”支持者昵称洛沃为“佩佩”。

  洛沃宣布获胜后不久,桑托斯承认竞选失利。他说,是“统一”的时候了,“这是面向未来,保证所有洪都拉斯人成功的唯一途径”。

  洛沃在2005年总统选举中败给现已遭罢免的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而桑托斯则与塞拉亚同样来自自由党,在塞拉亚执政时期出任洪都拉斯副总统。

  美与拉美陷争执

  在此次选举的态度上,洪都拉斯内部及部分美洲国家的分歧严重。

  美国总统奥巴马原本试图与这些拉美国家翻开新一页,但面对大选结果出现的分歧正使美国与拉美左翼国家政权关系再次趋紧。

  美国、哥斯达黎加、巴拿马和秘鲁均暗示支持此次选举,支持通过选举化解政权不合法的局面。但巴西、委内瑞拉等拉美左翼国家却拒绝认可大选,认为如果支持此次选举,意味着承认政变合法化。支持塞拉亚的委总统查韦斯也公开指责11月29日的投票是一个“选举闹剧”。

  面对选举结果,塞拉亚拒绝承认大选的获胜者。

  塞拉亚或再流亡

  由于大选得到了美国的支持与认可,加上政变派赢得总统选举,都使得塞拉亚复职的可能性日益渺茫。

  按11月17日洪议会议长的说法,洪议会将于12月2日讨论是否允许塞拉亚复职。但在11月25日,洪都拉斯最高法院否决了塞拉亚复职。

  分析称,即便今后议会还会讨论塞拉亚的复职问题,这似乎也只具有象征意义,因为新总统洛沃将于明年1月27日正式上任。

  洛沃在竞选期间表示,如果当选总统,将与塞拉亚展开和解对话,提议允许塞拉亚离开眼下栖身的巴西驻洪使馆,对其离开不会实施逮捕。

  洛沃的话表明,为了躲避国内的各种威胁,塞拉亚有可能被迫再度流亡国外。而这次流亡国外一旦成行,则意味着塞拉亚可能将永远告别洪都拉斯的政坛。

  塞拉亚回国一波三折

  在遭罢免的5个月期间,塞拉亚曾3次尝试返回国内复职。

  7月5日,塞拉亚乘专机试图回国,但因军方封锁机场跑道未能成功,专机只能转而飞往邻国降落。

  7月24日,塞拉亚抵达尼加拉瓜与洪都拉斯边境口岸一侧,而后一脚踏入洪都拉斯

  9月21日,塞拉亚选择通过陆路“秘密”回国,为避免遭临时政府逮捕,栖身巴西驻洪都拉斯大使馆内。 (玉玺)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